联军空袭叙利亚 盟友朝鲜为何反常沉默3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9日讯】美英法联军近日空袭叙利亚以惩治其使用化武攻击平民。作为叙利亚盟友的朝鲜直到事发后第三天,才在党媒最后一版以一行文字,谴责了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行动。对此,韩国专家分析了其中原因。

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本月14日凌晨,联合英、法两国,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化武研发设施和机构进行了声势浩大的联合空袭,给国际社会带来不小的震动。

作为叙利亚盟友的朝鲜今年的反应和去年相比完全不同。川普2017年下令发射59枚战斧巡弋导弹攻击叙利亚的化武阵地时,朝鲜当天立即回应称此举是“无法容忍的侵略行为”,以此证明朝鲜拥有自己的核武是正确的选择。

而今年美国对叙利亚空袭火力加倍,朝鲜却很收敛。

空袭叙利亚当天,金正恩当局对此没有任何表态,其官媒对联合空袭事件只字不提。一整天都在播放金正恩接待中共特使的消息,画面上极力呈现出“歌舞升平”的场面。

有舆论分析称,金正恩当局正是用这些粉饰太平的画面,来掩饰联合空袭事件给其带来的冲击,并继续愚弄朝鲜民众。

沉默3天后平壤才在其党媒《劳动新闻》的最后一版,以一行文字谴责美国以“反恐”为“借口”动手。

朝鲜态度变软,外界认为是因为韩朝首脑会晤将于本月27日登场,川普也将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这时朝鲜自然不允许有杂音搅局。

对此,韩国国立外交院教授金贤旭表示:“朝鲜现阶段不想发表任何会触怒美国的声明,要让美国很难放弃对话、重回军事与制裁的老路。”他还说,任何对于叙利亚情势的争端都可能让美朝首脑会晤出现变化,这不是朝鲜所乐见的。

朝鲜半岛问题专家、韩国风险评估小组成员兰科夫(Andrei Lankov)认为,朝鲜国内观众可能是另一个因素。平壤当局近期对美方让步,如果让朝鲜民众持续被灌输美国不好,那这些让步将很难站得住脚。

据联合国此前公开的情资,朝鲜当局一直在向叙利亚提供生产化武的技术,并运送耐酸瓷砖这类可用来生产化武的物资,借此换取资金来研发可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英法空袭叙利亚不仅是教训了阿萨德政权,同时也给了不肯放弃核武研发的朝鲜当局一个下马威。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