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为何释强烈变革信号?专家:他不想做国际另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9日讯】近来,习近平在各种场合不断大谈扩大开放,大陆媒体也都以此作为头条,这其中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呢?有中国专家对此分析认为,习近平释放出的一个信号就是中国不要在国际上作另类。

16日,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向好势头,但面临的诸多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

他说,现在世界上的问题这么多,挑战这么多,还是要通过平等协商,加强多边合作来应对。而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也曾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还警告,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习近平为何在各种场合不断大谈中国要扩大开放呢?这其中释放了怎样的信号?中国学者胡星斗教授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对此表达了看法。

胡星斗说,目前在中国国内对于改革开放有不同的声音,特别是最近5年,在某些领域出现一些倒退的情况,主张回到过去计划经济、甚至消灭私有制的声音都不断出现,因此,习近平在这个时候不断强调开放有深远的意义。

他说,过去的经验表明,只有走改革开放的道路,走法治民主的道路,才能给中国带来长期的繁荣和长治久安,这是中国面临的迫切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通过改革开放,融入人类现代政治文明的成功中去。

胡星斗认为,习近平不断地谈开放,还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中国应不断融入到主流价值、主流文明之中,中国不要在国际上作另类。

他说,中国处于被很多主流国家所边缘化的问题。无论是美国、欧盟还是日本,都在逐渐孤立中国,边缘化中国。在他们看来,中国和他们的意识形态不一样,主流价值不一样。第二是他们认为中国没有兑现加入WTO的承诺等等。

胡星斗认为,中国也的确在不断做实事来维护自由贸易。中国支持自由贸易,这也可以理解为中国从中获得了好处等等。中国宣布将海南省发展成自由贸易港,这说明中国在经济方面还是在不断尝试新的举措,打开一些新的开放的领域。

不过,不是说在一些领域开放了,西方国家就会跟中国合作。

他说,西方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都是国有企业或有某些背景的企业,会损害西方国家的利益。所以我认为中国的确也应当抑制国进民退,让民营资本走出去,像日本那样,这样西方国家也无话可说。

胡星斗说,国外不论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一带一路,都抱有警惕。主要是因为国内的某种既得利益集团。他们想不断推进国进民退,让一些国营企业走出去。而这些国营企业实际上就成了他们的提款机。名义上是对海外投资,实际上也许进了某个权贵的腰包了。

所以,以国有企业为主的对外投资、对外贸易如果不改变,中国对外开放的阻力就会越来越大。

他还指出,中国目前所谓的“开放”主要是经济领域的开放,在政治、法治、互联网、文化领域的开放是有限度的,现在还有强化监管的趋势。我个人认为政治、社会、文化的开放可以有所滞后,但不应完全脱节,完全脱节,也就是朝两个方向走,最后会撕裂。这样一来,经济上的开放最终能走多远,的确是个问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