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经文处举办原住民永续发展研讨会 逾百贵宾出席交流热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0日讯】台北驻纽约经济文化办事处今(18)日下午举办“原住民与2030永续发展议程之落实”研讨会暨文化之夜酒会,与会专家分享原住民与落实永续发展的重要关联性,台湾与会代表则分别说明台湾原住民土地政策与转型发展,以及莫拉克风灾的重建经验。

这场研讨会由台北经文处与萨尔瓦多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台湾原住民族委员会、“联合国系统学术理事会”(ACUNS)、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所属研究机构,以及“台湾原住民族政策协会”、“台湾原住民族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协会”及“全球原住民青年连线”等原住民团体合办。

徐俪文大使致词时强调落实“联合国2030议程”及“永续发展目标”(SDGs)应采取全面性及包容性作法,广纳包含原住民在内的有关各方(stakeholders),台湾已于2017年9月发布首部落实SDGs的“国家自愿检视报告”(VNR),目前持续致力落实SDGs,原住民文化、知识及传统是台湾的宝贵资产,原住民对永续发展可作出积极正面贡献。

台湾原住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明辉应邀以“台湾原住民土地政策及转型发展”进行专题演说,强调目前台湾政府积极推动原住民权利政策的转型,尤其系协助原住民族传统领域的划设及恢复原住民传统土地权利。因为原住民是土地的捍卫者,原住民的生活方式符合永续发展,透过承认并恢复原住民对土地所有权及使用权是达成SDGs的重要途径。相关说明有助与会来宾对于台湾政府在落实原住民权利及永续发展的积极作为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研讨会第一场次由政府代表、人类学家、科学家及人道救援专家自不同观点,分享落实永续发展对原住民的重要性。首先由萨瓦尔多驻联合国常代Escalante大使说明联合国目前有关原住民的相关讨论,以及分享萨国恢复原住民语言及身份认同的经验。继由哥伦比亚大学知名人类学教授Paige West分享整合优质教育、性别平等、保护与永续使用海洋资源及促进土地永续使用等SDGs目标对原住民的重要性,并就缩短目标与现况间的落差提出强化NGOs及学者间伙伴关系的具体建议。哥大科学家Ángel Muñoz博士则从全球受气候变迁影响的角度,探讨气候、粮食安全与原住民间的关系,建议应将原住民的知识与永续的生活方式纳入落实SDGs。

“世界展望会台湾分会”(World Vision Taiwan)前处长全国成以原住民身份及多年从事灾后重建的经验,向各国与会来宾说明台湾如何将永续发展与原住民社区自主发展等概念落实到莫拉克风灾灾后重建过程,以维持受天灾影响原住民的永续生活(sustainable livelihoods)。与会人士对上述讲者的分享踊跃提问,均表示收获良多。

为鼓励青年尤其系原住民青年加入落实“联合国2030永续发展议程”行列,经文处特将“原住民青年论坛”纳入研讨会,吸引众多关心原住民事务的青年参与对话。该场次藉由来自各洲原住民青年代表的声音,传达“Leave No One Behind”、原住民应被纳入永续发展的进程等诉求,并有多位与会者分享他们对促进永续发展的具体实例或看法。

经文处于研讨会后举办文化之夜酒会,除准备由台湾旅居纽约知名世界面包赛冠军师傅团队的甜点外,并请台裔美籍青年餐饮创业家提供创新台式美食及台湾啤酒等,与酒会贵宾共享。台湾原住民代表团洪简廷卉偕团员搭配传统口笛,朗诵原民古诗及演唱排湾族古调;另外,“台湾原住民族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协会”原住民团员则以互动方式领唱都兰部落石头歌及表演宜湾部落祭典舞,并有来自卢安达、肯亚、美国及墨西哥青年进行朗诵古诗及歌唱表演。

相关活动计有来自台湾、南非、卢安达、纽西兰、巴贝多、墨西哥、萨尔瓦多、美国及菲律宾等逾30国原住民或关注原住民议题的人士,以及教廷、布吉纳法索、吉里巴斯、瓜地马拉、萨尔瓦多及巴拉圭等多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与联合国社群,超过150名贵宾出席,交流热络且宾主尽欢。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