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未富先老”话题重登媒体版面

【新唐人2018年04月19日讯】人口老去,少子化,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未来。中国目前正在急剧加速老龄化进程,而与其它有类似情况的国家相比,中国还有着“未富先老”的担忧。想要有保障有尊严地步入老年,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是否只是一场美好的梦?

“老了不可怕,老时还没有钱才可怕”。

中国社会“未富先老”这一话题,多年来一直引发公众讨论和担忧。本周再次登上台湾媒体版面。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资料,2017年末,大陆60岁以上人口超过2.4亿,占总人口17.3%;其中65岁以上人口接近1.6亿,占总人口11.4%。

中共官方《半月谈》杂志刊文指,大陆老龄化的特色是速度快、规模大。18年间,60岁以上人口占比从10%上升到17.3%,65岁以上人口则在17年间从7%上升到11.4%。

虽然2016年中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但对生育增长的刺激却犹如昙花一现。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表示,这个结果是历史必然,也是死结。因为中共在前30年让人口爆炸,鼓吹所谓“英雄母亲”任意生。后30年则走到另一个极端,用一胎化政策来死死控制人口。这种恶性治理方式,使得生态断链,任何国家都无法承受。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这样的国策怎么不老龄化呀?这是全世界的一个奇葩呀。你随便回顾一下,从英雄母亲任意生,生越多奖励,到只生一个,走上另外一个独一的极端,这样的国策怎么不老龄化呀?它的管制方式,人治思维,永远没有办法和大自然溶在一起,这就是结果。”

实际上,全球人口正在快速老龄化,但中国的速度惊人。据《人民日报》2012年报导,从“老龄化社会”过渡到“老龄社会”,法国用了100多年,中国只用25年左右。

旅居加拿大作家、《变局策》作者李一平表示,很多西方发达国家都面临老龄化问题,但并没有出现养老危机等问题。

旅居加拿大作家、《变局策》作者李一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呢?是因为中国过去这几十年,虽然经济发展了,但是存在一个重大问题,贫富悬殊,而且这部分人特别富的,他是因为贪腐、官商勾结。那么这些人对社会保障体系做的贡献特别的小,甚至是起到破坏作用的。经济发展成果被少数人霸占了,他们又把大量财富转移到国外去了。普通的老百姓就没有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

李一平表示,不仅是养老危机,中国目前还面临医疗、教育、社会福利制度等危机。根本原因就是中共这个专制政权不可能建立公平的分配体制。

实际上,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本也很严重。但日本被形容为是“边富边老”。到1990年,它的人均GDP已经接近4万美元。

李一平:“当年的日本出现老龄化,那个时候它们变成了发达国家,属于工业强国。现在中国的人均GDP才8千多美金,最多最多算中等收入国家。而且这还没有考虑到贫富差距问题,实际上中国7、80%的人是穷人。所以我们的养老危机是一大批老年人的生存危机,跟日本,跟所有西方国家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半月谈》文章指,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贫困率约为17.5%,远高于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水准。

去年有报告显示,中国2015年城镇职工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4.7万亿元。

而据中国社科院今年发布的报告,养老金收入增速已下降到10%以内,支出增速却在高位,目前累计结余增速已经下滑到5%的水准,基金备付能力相比过去5年下降1/3。

更令人担忧的是,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2012年时曾说,中国老龄化趋势不可阻挡,而养老服务体系滞后于养老服务需求,可谓“未备先老”。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