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揭黑医生谭秦东为何狱中违心认罪?

内蒙古凉城当局以所谓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的名义抓捕揭黑医生谭秦东,这种构陷无辜的恶行在共产党当政的中国世人可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让我没想到的是,谭秦东在看守所里居然也坚持自己有罪,还让自己的辩护律师为其做“有罪辩护”。

据“局面”记者王志安说:“三天前我们飞赴广州采访了谭医生的律师和妻子,大量怵目惊心的细节,在采访中呈现。谭医生刚被抓时坚信自己无罪,但到了三月,谭医生彻底丧失信心,他甚至否定了律师要无罪辩护的意见,坚持自己有罪。”

谭秦东的代理律师胡定峰说:“这是一个有罪辩护的难度,高于无罪辩护的案子。”但身处囹圄的谭秦东却不听,坚持让胡定峰为自己做有罪辩护。

一个开始并不认为自己有罪而且也不应该被定罪的人,后来竟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一口咬定自己有罪,这当中能没有蹊跷吗?肯定有。那么谭秦东违心认罪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我想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在一个司法公正得到保障的正常社会里,违心认罪这种事几乎就是天方夜谭。相反,在一个司法公正徒具虚名的不正常的社会里,这样的事却是司空见惯的。

事实确乎如此。谭秦东告诉记者,尽管当时他内心认为“我是无罪的”,但却又觉得最终很难还自己清白,担心“被判的很重”,做好了被判一年甚至两年的准备。他坦承,“我当时内心真实想法就是想早点出去,主动提出看能不能争取在法院判个缓(刑)。”因为“在看守所里面,实话说那种日子真不是人待的。我不是说看守所的制度不好,但是真的是在里面每天就是睡在厕所边,每天吃两个半馒头,没有自由。然后里面充斥着负能量,你觉得人生活在那种环境里面,真的精神会非常压抑。”

可见,在经历了警方的跨省抓捕和检察院的正式批捕后,谭秦东对凉城当局一意孤行,要将他判刑治罪的意图已经心知肚明,更重要的是,尽管他不认为自己有罪,但被抓后经历的种种已经让他充分领教了官府的厉害,他当然清楚左右自己命运的不是法律,更不是他个人的意志,而是强大的权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这里(注:指看守所)我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们斗不过他们。”

在这种情况下,谭秦东首先考虑的已不是自己有没有罪,该不该被判刑的问题,而是怎么尽量缩短刑期,早一点获得自由的问题。他对自己的处境可以说认识的很清楚——如果认罪,可能就会被轻判,就可能早一点获得自由;如果不认罪,就可能被重判,那样待在狱中受苦的时间势必就会长,而这恰是他难以承受的。所以他选择了认罪,以“争取在法院判个缓(刑)”。

如此说来,谭秦东之所以在看守所违心认罪,固然跟他的软弱,怕在狱中吃苦有关,但更重要的则是源于当局的高压。这一幕再次凸显了公权力的无所不能与草民的无助无奈,可见什么人民政府、依法办事、司法公正云云,统统都是扯淡。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