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打中资 美高官确认拟启动紧急法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0日讯】美国出手封杀中兴,中美贸易战又在科技领域开辟了新战场。美国财政部高官日前证实,拟援引紧急权力法律,加强对企业并购的安全审查,以限制中共投资美国敏感技术。

彭博社4月19日报导,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塔伯特(Heath Tarbert)当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金融协会论坛上表示,财政部正考虑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来对付中共。

依照该项法律,总统可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因应“非寻常而特别的威胁”,之后就可以阻止交易并没收资产。

塔伯特称,这一努力是美国川普政府对《301条款》知识产权遭侵害采补救措施的其中一环,包括限制来自中国的投资。

塔伯特还透露,财政部一个专责处理限制中资的特别办公室,正在考虑推动国会立法,扩大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的审查权力,并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

塔伯特这一表态证实了彭博社此前的报导。彭博社曾在3月27日援引四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考虑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遏制中共在美收购敏感技术。美国财政部正在制定计划,明确中国企业禁止投资的行业,比如半导体和5G无线通信。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也在3月27日对《福克斯新闻》确认,美国将展开行动,限制中共投资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加大力度审查官方背景的中国企业收购美国高科技产业,叫停了多起并购案。

中共要求高科技领域的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必须与中国公司组成合资企业,并向中方转移技术。而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并无此限制。美国总统川普谴责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要求中共纠正不公平贸易行为,但中共官方予以否认。

此外,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7日消息,美国正在考虑再次动用《贸易法》第301条款,对中共不公平限制美国云计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务的做法采取惩罚措施。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