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余文生被以“煽颠罪”逮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1日讯】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被当局关押三个月后,19日被以“煽颠罪”和“妨害公务罪”正式批捕,现羁押在江苏省徐州市看守所。家属表示对当局批捕早有心里准备。余的代表律师认为,按事态进展余文生将要面对审讯。

4月20日,余文生的妻子许艳被要求到徐州市公安局领取丈夫被批捕的通知书。

通知书显示,4月19日晚20时,余文生被指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妨害公务罪”,遭徐州市公安局经徐州市检察院批准正式逮捕。目前被关押在徐州市看守所。

许艳说,她对于丈夫被批捕已有心里准备。“我作为家属对余文生被逮捕,一方面非常伤心,另一方面也有心理预期,我只能说,不管我的家庭面对多大的困境,我作为家属都会勇敢面对。”

她说:“我现在很担心他的状况,之前没有批捕,还以为会取保回来,未来就更加担心,他也不是年轻力壮,51岁了,我担心他会遭受酷刑。2014年,他支持香港占中失去自由时,就遭遇酷刑。”

许艳表示,2015年1月,丈夫被取保候审,回家后就做了一个小肠疝气手术,之后,身体就一直没有恢复好。

这期间,中共一再刻意骚扰,导致余文生在2015年全年无法正常找到工作,一直到2016年才开始正式执业。但在去年7月1日,北京市司法局收走了余文生的律师执业证。当时余文生不得不停止代理“709案”被抓律师王全璋的案子。

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开幕日,余文生因发表修宪公民建议书,提出删除“宪法序言”等政改建议内容,被中共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羁押在北京市石景山看守所,之后又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代理律师谢阳对余文生被批捕感到很意外。他说,余文生根本就不可能构成犯罪,他估计余文生有可能被长期关押,还可能会进入到法院阶段进行判决。

近年来余文生因支持香港占领行动,协助“709大抓捕”多名被捕律师维权,以及代理多起法轮功学员受迫害案件,长期遭中共打压。他曾表示,“法轮功群体遭受到的迫害,是当下中国最需要关注的人权问题。”

余文生被抓捕后,其妻儿也受到中共的传唤迫害。2月24日,许艳带着儿子准备前往香港旅游,被禁止出境,理由是“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