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政府在炒房 地方斗中央 任志强:万勿外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4日讯】被称为“大炮”的房地产商任志强日前在演讲中曝露,中共政府表面调控房价,其实在变相鼓励炒房,地方政府也在想方设法跟政策对抗;用非市场手段解决房价永远是悖论。他还多次嘱咐,不要将演讲内容外传。

4月22日下午,任志强作为演讲嘉宾出现在“2018诺亚财富房地产金融高峰论坛”上。他在演讲中说,今年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是跌了,但全国平均房价是历史上涨幅最高的。

他认为,当局政策陷入了非常严重的悖论。越出限制房价政策的地儿,越证明房价要涨,就象那个水缸里的葫芦,你不按着它就要往上走。所以,政府在哪儿出政策,就是告诉到哪儿去买房。

究其原因,是政策造成了供给面的扭曲。比如北京出了一大堆保障房、租赁房、共有产权房,最后把商品房的用地弄没了。那商品房断了供应,能不涨价呢?过两年怎么办?总得有人想结婚生孩子吧?

而供给面扭曲形成的结果是,房价继续上涨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以前五次大型调控,每次调控之后房价都上涨。

任志强举例说,各种政策加码压低房价,很多地区出现了一二手房价倒挂,二手房卖价比政府批的一手房都高,这等于政府告诉你赶紧炒房,因为你买了就能赚差价。

还有政府让摇号买房,就是告诉你这里供不应求了。上海前两天摇号,一个公司组织一大堆公司人员在那儿摇号占名额,买了170套房子。这说明地方政府在帮你炒房。政府出面摇号,出售开发商的房子,其实等于公然违反国务院关于保护私有产权的规定。

他说,中共十九大明明要求让市场决定价格,但是如果地方上照办,地方政府就会出问题。所以地方政府要想方设法跟政策对着干。

任志强透露,最近很多地区的官员都向他讨教,怎么想办法和中共中央政府的政策博弈。其中一个市的房管局局长陪他吃了三顿饭,问了一大堆问题,拿着小本子使劲记,目的就是怎么不让市长和书记因为房价问题被上级请去“谈话”。

任志强说,最早时,开发商把90、70的户型改来改去,就是开发商跟政策斗。老百姓离婚,那就是消费者跟政策斗。现在就是地方政府开始跟中共中央的政策斗。

谈到这些政策什么时候能够取消的问题时,任志强提到,前两天开会有一个老总说,最好看看川普先生能帮多大的忙。如果美国让中国经济掉下去了,可能北京政府就不得不把这个后门开开,让开发商日子好过点。

任志强断言,当一个政府试图用单一政策解决某个单一问题的时候,通常是悖论。不用市场化的办法解决房价问题就会适得其反,也不可能建立长效机制。

任志强最后表示:“我再说一遍,你们千万别给我传出去,我都被问过了。”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