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4月23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4日讯】 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4月23日)

提要
安倍晋三访问美国,商讨朝鲜半岛安全和美日贸易
美国政府禁止美国政府出售零部件给中兴公司
星巴克打烊半天,对员工进行种族歧视培训
林静时间﹕研究证明

开场白﹕贸易战军师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川普政府在贸易上跟北京强硬﹐背后处处都有美国贸易代表莱特豪泽的影子。在去年八月的一次内阁会议上﹐莱特豪泽解释了美中贸易逆差的历史﹐得出的结论是﹐北京一直在拖延﹐一直是光说不干﹐承诺的改革没有一件付诸实现﹐当时﹐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泰德通过视频连线﹐他说自己跟习近平有不错的私交﹐能不能再给他一个机会去谈谈﹐但没有获得任何人的支持﹐莱特豪泽强调﹐现在是拿出行动的时候了﹐几天之后﹐川普就宣布调查北京盗取美国知识产权。消息人士透露说﹐莱特豪泽很受川普的赏识﹐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莱特豪泽直来直去﹐不搞花里胡哨的表面文章﹐这跟川普的脾气很合得来。八十年代跟日本贸易谈判的时候﹐莱特豪泽是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之一。

在一次会议上﹐他难以掩饰内心的不满﹐他把日本倡议书的一页纸﹐折成导弹的模样﹐扔回给日本贸易代表﹐从今以后﹐日本人把他称为导弹人。虽然莱特豪泽主张强硬﹐他还不是最强硬的﹐白宫贸易顾问彼德﹒纳瓦罗是民粹派﹐而前白宫经济顾问科恩是国际贸易派﹐莱特豪泽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律师﹐他知道在诸多不同观点上求同存异﹐而且对华府政治圈了如指掌﹐更重要的是﹐他没有权力野心﹐不会对川普形成任何挑战。

川普执政的早期﹐商业部长劳斯主导对华经济政策﹐但劳斯提出的方案川普看不上﹐全盘否定﹐虽然劳斯还继续在中国政策上出力﹐但主导地位不再。现在的宏观环境也成熟了﹐国防部长麦塔斯也主张强硬﹐因为他担心北京盗取了诸多美国先进技术﹐有朝一日在军事对美国形成威胁﹔向来是鸽派的外交领域也不反对跟北京强硬﹐因为中国在朝鲜和许多国际事务上也是光说不干﹔就是过去替北京说话的商业集团﹐许多投资中国的美国企业﹐他们对北京强制技术转让﹐以及政府津贴保护国营企业的做法相当不满。

中共两会前﹐刘鹤访问美国﹐本来是要带一个四十人代表团访美﹐但申请签证时﹐只被批准了六个人左右﹐也没有机会跟川普见面﹐只见了莱特豪泽﹑财政部长努钦﹑前白宫经济顾问科恩﹐美国官员们只是强调﹐不会再被呼悠﹐要求北京作出重大改变﹐包括把汽车进口关税从25%降到2.5%﹐贸易赤字减少一千亿﹐如果做不到﹐美国就会施行关税。接下来的几个月﹐将是中美贸易谈判拉锯战﹐华尔街的表现﹑美国制造业和农民的反应﹑北京方面的报复措施﹐都会影响贸易谈判的方向﹐但现在川普的团队是强硬派主导﹐北京过去惯用的说一套做一套的拖延战术是不行的了﹐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