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重现抗议大字报 女生追究性侵案真相被打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5日讯】中国北京大学女生岳昕,因要求学校公开该校教授沈某当年涉嫌性侵女学生高岩一案的调查讯息,近日遭受到来自学校与家长的巨大施压,她周一发表一封公开信详述事情原委后,当天晚间,北大校园内出现了声援岳昕的大字报,抗议校方对学生追究性侵案真相的打压。

当地时间4月23日晚间,北京大学校园的一个团委宣传栏的玻璃上,出现了题为《《声援勇士岳昕》的3张大字报,这些大字报的末端署名为“湖底群魂”。

文中称,“我们这些匿名者,敬佩岳同学具名上书的勇气,更钦佩她临事不惧的正气,而有司诸公,你们究竟在怕什么?岳同学最怕的是,对不起百廿年前的五四先辈,毁了精神上的校庆,而你们最怕的是‘出乱子’,毁了作为政绩的校庆,我们于是想问,这到底是谁和谁的斗争?这是‘两个北大’之间的斗争。”

这些大字报虽然贴出仅数小时即被学校的保安撕去,但相关图片和资讯已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中共网管随后在网络上也竭力封杀相关消息,甚至连“北大”都一度成为无法搜索的敏感词。不过,北大的同学们和大批热心的网友,纷纷采取各种方式尽力将事件的资讯传递出去,除了翻墙到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发布岳昕的公开信、大字报照片等相关讯息,还利用区块链技术避开中共的网络监管封杀手段。

据独立人士运营的网站“自由微博”(Freeweibo)的消息,截至24日下午,“岳昕”仍在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媒体的实时热搜榜首位,“北大”居次。

这次的“大字报”风波的起因,要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岳昕4月23日在网络上发出的一封公开信说起。

综合稍早前从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传出的消息,近期中国北京大学学生中出现了一股响应“#MeToo”女权运动的浪潮,北大毕业生李悠悠在网上刊文,实名举报时任北大中文系教授沈阳,22年前性侵女生高岩,并对外传播高是精神病的谣言,导致高岩自杀身亡。

今年4月9日,包括岳昕在内的八位学生向北京大学递交《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北京大学公开讨论沈阳师德的会议记录、公安局调查结果、沈阳公开检讨的内容。不料他们的请求不但被校方拒绝,八名学生更为此事而遭到校方联合家长施加的巨大压力。

据岳昕的公开信讲述:4月20日校方向岳昕等人回复申请时声称,当年沈阳案的相关资料“不够记录”、“不在学校的管理范围”及“没有找到”;而此后校方更不断约谈岳昕等递交公开资料申请表的学生,对他们施压,期间学工老师多次说出“ 能否顺利毕业“”、“做这个你母亲和姥姥怎么看”、“学工老师有权不经过你直接联系你的家长” 等威胁性话语。

22日深夜,学校的一名辅导员突然带着岳昕的母亲来到学生宿舍,要求岳昕删除手机、电脑中相关资料,并写出书面保证不再介入此事。

岳昕在公开信表示,由于校方事先向其母亲讲述的情况歪曲了事实,听信校方单方面说法的母亲因受到过度惊吓而情绪崩溃。为免母亲的情绪再受到刺激,岳昕只好听从她的要求暂返家中。

公开信写道:“面对她(母亲)的嚎啕痛哭、自扇耳光、下跪请求、以自杀相威胁,我的内心在滴血。”

“但原则面前退无可退,妥协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我别无他法,只有写下这篇声明,陈述原委。”

岳昕表示,因为学校强行无理的介入,导致她与母亲的关系“几乎破裂”,而学院方面已突破底线的行动,让她感到“恐惧而震怒”。最后,岳昕要求校方停止施压,并向她母亲道歉、澄清事实,作出公开书面声明,保证此事不会影响她毕业等等。

就在岳昕发表公开信的当天,北大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艳超也在北大内部论坛“北大未名”发了一篇帖文,就夜访岳昕宿舍一事辩称称,“出于对岳昕同学的关心”,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岳昕,一直没联系上,晚上11:27,得知她还未回到寝室后就给岳昕的妈妈打了电话,而后者很着急地来到学校,于是“我陪着她一起到寝室”。

对于这些辩解,“北大未名”论坛上有学生回帖评论说,上述情况说明“避重就轻”,并质疑辅导员所谓的“‘出于对某某同学的关心’具体是出于什么目的呢?”还有学生留言讽刺说:“最怕突然的关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