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零容忍 美国警方处理“开玩笑”标准有多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5日讯】美国校园枪击事件频传,在佛州高中传出17死的重大枪击之后,不论是校方、家长、警方,面对各种声称犯罪的言论都绷紧神经,不敢大意。瓦路西亚郡警方对于威胁校园更是祭出安全“零容忍”政策,两个多月来累计逮捕了约30名学生,年纪最小的只有11岁。

佛州瓦路西亚郡(Volusia County)警长奇伍德(Mike Chitwood)接受福斯新闻网(Fox News)专访时表示,不管是扬言要对学校扫射,或是只拿校园枪击开玩笑,他一律采取“零容忍”立场,警方一定会把这些学生逮捕到案。

奇伍德说,自从2月14日,派克兰市(Parkland)道格拉斯中学(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发生校园枪击,造成17人死亡后,这两个多月期间,他逮捕了约30名曾威胁校园安全的学生,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1岁,刑责从轻罪到重罪都有。

他比喻道:“你不能走进人潮拥挤的电影院,然后突然大喊‘失火了’,你也不能上了飞机之后开始嚷着‘要劫机’,所以,你有什么权利可以在教室里面站起来,跟老师呛声说‘明天我要带枪来学校,朝你的头开枪’?”

今年3月1日,瓦路西亚郡内一名14岁中学生因为自称要当“下一个校园枪击案的枪手”,结果遭到郡警逮捕。就在同一天,郡内另一名14岁高中女学生,轻拍一名学职员肩膀并说出“碰!碰!”,同样遭到逮捕。

这名女学生后来被判在青少年收容所拘禁21天,外加两周带着卫星定位(GPS)装置电子脚镣在家监禁。

被捕女学生的母亲接受福斯新闻网访问时表示,对于奇伍德的强硬手段全力支持,“我很懊恼是自己孩子被抓,不过她也因此有时间好好反省。”

这名母亲又说:“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听懂,如果你做了错误的决定,不只是你自己会受害,你的爸妈也会受到牵累。”

奇伍德说,从警方角度来看,希望这股有助于增进校园安全的力量能够持续,而不是校园枪击事件发生后,社会大众对于校园安全的关注,过一阵子之后就消失了。

他说,事件刚发生时,民众都是群情激愤,可是随着时间过去,“每个人就都各自回去过着原本的生活。”

为了遏止学生拿校园枪击开玩笑,引发恐慌,奇伍德把学生家长列为处罚对象。如果有学生恶搞,扬言枪击学校,让警方劳师动众调查,导致投入成本开销超过1000美元以上,那么费用将由这名学生的家长负担。

他表示,对家长来说,这可能是让荷包失血的提议,“但不好意思,我们必须这么做,因为家长应该在孩子的人生里扮演重要角色,也要担负起为人父母的责任。”

奇伍德说,现在各级学校以及学生对于校园安全都有了新的体认与了解,他的办公室如今平均每天约接获90起有关校园安全受威胁的报案。

瓦路西亚郡学区公关主任魏特(Nancy Wait)对福斯新闻网表示,在过去,学生开玩笑对学校做出安全威胁,学校了解后通常不予追究,但那种日子已经过去了。

她说,很多学生因为不够成熟,特别是中学年龄的孩子,无法理解这种恶整行为事实上是严重扰乱秩序,大部分闯祸孩子都会说只是开玩笑而已,“不过,想要解释时,就为时已晚,我们不再容许校园里有这种行为。”

相关视频:

只是开玩笑?美国警方对假枪击事件处理标准有多严?

去年美国南加州大学一位女教授因不明理由向学生谎称校园内有枪手,引起学生恐慌,大批警察涌入校园却一无所获,最后将这位女教授送办。

一位14岁少年今年2月在社群网站放了一把积木步枪,看似毫无杀伤力,但仍被警方逮捕。

曾有一名11岁男童画了朝别人开枪的铅笔画,就被戴上手铐送办,即使最后处以缓刑,相信男童已留下深刻印象。

一张铅笔画就上铐送办,谎报炸弹后果当然更严重。哈佛大学曾有学生企图躲避期末考,谎称校内4栋建筑遭放置炸弹,虽然成功延后考试,等着他的却是5年徒刑、3年保护管束与25万美元罚金。

法国一名妇女为了破坏老公情妇的度假行程,谎称日内瓦机场有炸弹,机场全面疏散,影响上万旅客。醋劲大发的结果,这名妇女得在监狱里待6个月。

台湾艺人狄莺与孙鹏的儿子孙安佐涉嫌威胁要对美国宾州一所高中开枪射击,虽然最后改口“只是在开玩笑”,仍遭美国警方逮捕,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面对民众恶作剧 警方不敢轻忽

波士尼亚首都塞拉耶佛校园里曾在2周内收到约20起炸弹警报,让警察疲于奔命。警方虽然无奈,仍对媒体说“我们不能忽视任何一次警报,因为这关系到生命安危。”

蒋介石第四代蒋友青就曾因恐吓台北美国学校而遭判刑6个月。

台湾在2014年曾发生捷运随机杀人,嫌犯郑捷在捷运板南线随机杀人造成4死22伤,之后不时有网友在网路放话要“学郑捷”,今年一月更有大学生扬言“血洗”彰化高中,引起社会恐慌。经警方追查,这些网友多半是一时心情不好才“说气话”,却不知自己已经触犯刑法第151条“恐吓公众罪”,最高面临2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一种常见的“气话”、恶作剧是“诈弹”事件,曾有陆客开玩笑地对空服员说“包包里有炸弹”,导致所有乘客被请下飞机重新安检,飞机也拉回停机坪检查。一句玩笑话“害人害己”让整个行程延误5个半小时,这名陆客被罚新台币10万元(约3000美元)。

类似预告攻击事件在各国层出不穷,这种“玩笑”还是少开为妙。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