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村民近亿元养殖场面临无偿拆除

【新唐人2018年04月25日讯】福建宁德地区福安市下白石镇大获、行洋两村村民,过去几年通过集资借贷,将滩涂改造成海产品养殖塘,以此谋生,这种致富模式曾获当局肯定,但如今,政策改变,所有养殖塘将于4月29号被无偿拆除,村民损失达9千万元。

大获、行洋两个村拥有大片滩涂,2014年,行洋村率先全村集资2000万元对荒滩进行围垦,使荒废的滩涂变成了海边约700亩的海产品养殖塘,村民们将其出租给养殖户,每亩年租金约6000元,不但解决了生活问题,还被评为“福建美丽乡村”。2016年,大获村也全村集资3000万元,将滩涂变成了面积约1300亩的海边养殖塘。

村民陈忠义:“14年围的,养殖户通常好几千块,每一个村民围塘投资1万8千多,投资的钱全部没有掉了。我们那个塘是整个村的群众自发围起来的,贷款围起来,那片滩涂本来是我们民众祖祖辈辈的,就是生活靠这片滩涂,但现在政府说这个是湿地,红树林保护区,要我们还回原状。”

有村民表示,他们从来不知道政府有“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否则就不会先后投入资金。29号拆除养殖塘,两个村的损失将达9千万元。村民正通过联署签名等方式向政府表达诉求。

村民雷先生:“两个村加起来肯定有8、9千万,8、9千人口,一个人投资1万块,没有赔偿!就是恳求政府不要拆掉,我们这一带就是靠这个财,一年收入几万块,拆掉就没什么收入。”

陈忠义:“生活靠这地啊,按照公文,29号(拆),今天25号了,我们有什么办法呢?现在我们还在要求政府,民生问题怎么样给我们解决,银行贷款怎么样解决,有的向亲戚借的钱。”

关注这个事件的北京律师缪建华向媒体表示,根据海域使用管理法的规定,规划调整后,不能继续从事养殖生产的单位和个人,政府应给予合理补偿。

新唐人记者陈汉、陈洁、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