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钱贿官险失佳缘 上天注定郎才女貌终成眷属

中国古时倡导郎才女貌姻缘乃上天注定。清代的古籍中有一段关于才子佳人的记载,意想不到的结局让人不禁感叹,姻缘真乃上天注定,“佳偶天成”天命不可违。

据清代《谐铎》记载,蒋生是江苏太仓人,年纪轻轻就有相当好的文采。

有一次,他跟着一群商人乘船飘流至一处没有城市的乡野,一个只有数万株桃树的地方。当时正值春天,数万株桃花都含苞吐蕊,香风飘拂,景色美丽。

突然,他们看到数十队小绣车依次赶来,绣车上的女子美丑程度不一,气质不同。其中有一名女子,面凹塌耳,兔唇暴齿,但全身戴满了珠宝,好像是家境富裕的千金,但却故作妖娆、娇媚的姿态,让蒋生与随行的马姓商人都失笑不已。

而在最后一辆车上,坐着一个豆蔻年华的女郎,虽然穿着粗布衣饰,但自然不造作,似天宫的玉蕊,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令蒋生心仪,也心生诧异。

这一群人风驰电掣,一会儿就驶至一个公署,车上的人纷纷下车而入。蒋生好奇怪,便问周围的人,这才得知,原来根据当地风俗,地方官员为平民男女选配婚姻,采用的办法是,男子比赛文采,女子则据其相貌排出名次。然后,根据名次相互配对。

既然遇上了,蒋生和马姓商人就留了下来,第二天参加男子的文采比赛。

考场上,蒋生下笔如有神,文章一气呵成,自我感觉很好。他心里想,美貌的那位女子一定也会排在前头,自然俩人就会结合到一起了。但没想到的是,考官派手下的人找他,私底下索贿钱币三百贯,承诺这样就可以让他稳拿试场冠军。

“即使我黄金满屋,也不会用这种不当行径干扰天意,也不会让我的文章蒙羞!”蒋生见状,气愤地回应。而此时,跟随蒋生一起的马商人因为也看好了那位美貌的女子,便偷偷将钱塞给了传话者。

试榜揭晓时,马姓商人竟得了冠军,而蒋生位居最末。

不久,考官以男女分别评定后的次序选配,蒋生心想,新娘一定是先前所见到的那个满身珠光宝气的丑女。没想到他揭开盖头一看,新娘天姿国色,容光闪耀,眼前正是他魂牵梦萦的豆蔻年华女郎啊。

蒋生问其原因,女子说,考官也派人向她索钱称能排第一,因为家境贫寒,被她拒绝了,因此考官怀恨在心,将她排在最后。

蒋生笑答:“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新娘也笑说:“如今是非不明、黑白倒置,世态炎凉、举目尽是。惟有固守传统品德者,终究能邀来天赐的福分哪。”蒋生听后,大为叹服。

隔日,那位马商人形神沮丧,因为他所娶的冠军正是那位故作妖娆、娇媚的女子。

蒋笑问原因,商人说,他与女子均因出钱贿赂考官均排在第一,所以也就配上了一对儿。

古语称:“有钱能使鬼推磨”,岂料上天自有安排,金钱与权利怎么能比神更高明呢?这蒋生和女郎,不屑于用金钱买名气,顺天意而行,注定就是“佳偶天成”。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