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兴更严重?美媒:华为正被美司法部刑事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6日讯】 中兴刚刚“中枪”,中国另一家从事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华为公司据传已被美国“瞄准”。有美国媒体日前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已对华为展开刑事调查,一旦被查实有违法行为,华为将被处以额外的刑事处罚。舆论认为,这意味着华为犯的事,恐怕比中兴的违规销售更加严重。

日前《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司法部正对华为进行“刑事调查”,欲查明该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政府对伊朗的出口禁令。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的调查进度,以及具体的调查内容。不过有消息指,一旦被查实确有违规违法行为,华为可能会面临“刑事处分”。

知情人士还称,在此次司法部启动调查之前,华为已接到了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的行政传票,也是关于出口禁令方面的问题。

有分析指出:如果华为这次接受的是“刑事调查”,则意味着其潜在违规的情节可能更严重。一旦违法之事被查实,就不只是接受美国商务部及财政部给予行政处分的问题,届时部分涉及非法活动的人士可能会被美国司法部提起检控。也就是说,华为这次面临的危机,比刚刚被美国商务部下达禁售令的中兴通讯更加严重。


有美国媒体日前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已对华为展开刑事调查,一旦被查实有违法行为,华为将被处以额外的刑事处罚。(网络截图)

本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由于中兴违规向伊朗出售产品后,又违反与美国政府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对中兴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在此期间内,所有的美国公司将不得向中兴出售任何产品。

同一天,《纽约时报》在报道中兴被处罚事件时爆料称,美国同时也对华为是否违反了对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的贸易禁令展开了调查。

4月18日,华为相关人士对外界公开否认了该公司遭美国政府调查的说法。

不过,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一份中兴公司的内部文件中,披露了该公司如何通过所谓“隔断企业”规避美国禁令,与伊朗、朝鲜及其它受限国家完成贸易的方法。在这份题为《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公司出口管制相关业务的报告》的内部文件中,多次提到一个代号为“F7”的竞争对手,指其通过寻找第三方大型IT企业作为“隔断公司”来掩盖其违规销售的方式,比中兴自己成立一个空壳公司来掩盖的做法能更好地“隔断风险”。文件虽然没有说明F7的真实名称,但有美国媒体指出,深圳的华为科技公司正好符合那份文件中描述的F7的特征。

随后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知情的内部人士披露,中兴与华为长期明争暗斗,其内部文件则分别以“F7”来指代华为,而以“26”来指代中兴。

事实上,在最近的十年间,华为公司一直在想方设法要打入美国市场,但几乎每一次的行动都功败垂成。

2008年至2010年之间,华为曾三次尝试并购美国科技企业,都被美国政府拒绝;还有一次专利并购和两次商业交易也被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否决。

就在今年1月份美国CES大会召开期间,华为公司原本已宣布将与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合作,正式在美国销售智能手机。结果AT&T事到临头却突然宣布取消与华为的合作,让业界一片哗然。

有美国媒体透露,华为之所以始终无法进入美国主流市场的原因,是该公司高层疑似有中共军方乃至国安系统的背景,美国政府高度警惕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可能会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