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一罪定生死 当局定罪罕见严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6日讯】天津市中级法院日前开始审理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案,此案仅以受贿罪起诉。起诉书指控孙政才受贿折合人民币1.7亿。但从政治角度上看,当局对孙的定罪罕见严厉。有媒体分析指,孙政才可能判处死缓,罪行远超过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人。

4月12日,原中共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受贿案,在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检方指控孙政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亿,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舆论发现,此前当局公布的孙政才重大罪状,在本次庭审中几乎都没有,而只以受贿罪审判孙案。但在2017年9月,新华社发布通报指:孙政才背弃中共宗旨、丧失政治立场、践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泄露组织秘密、搞权钱和权色交易等6大罪名。

分析认为,孙政才可能与以往受审的中共高官一样,在受审前已与高层达成某种协议,从而既能保全中共“面子”,又可最大程度减轻对本人的量刑。

孙政才曾是江派指定的中共接班人,于去年7月15日被免职,7月24日被立案审查,9月29日被“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查处。2018年2月孙政才在天津被提起公诉。

孙政才是继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之后落马的又一江派大老虎。

海外党媒《多维网》分析说,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等人,都因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来看,孙政才至少也将接受这一判决。

分析认为,从中共官方拿出的上述大老虎的受贿金额,及对他们的政治定罪来看,孙政才很有可能判处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中共党媒《新华社》此前通报,周永康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约1.29亿元,薄熙来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2044万余元,令计划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7,708万元,官方没有透露郭伯雄、徐才厚受贿金额。

而孙政才被指控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1.7亿余元,金额超过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接受刑罚也可能更重。

报导说,从政治角度上看,中共给孙政才的政治定罪也比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五人要严重得多。

此前,当局对周永康的政治定罪是,严重违反中共的纪律,极大损害中共的形象,给中共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影响极其恶劣。

对薄熙来的政治定罪是:极大损害了中共和国家声誉,在国内外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给中共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

对郭伯雄的政治定罪是严重违反中共的纪律,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对徐才厚的政治定罪是严重违反中共的纪律并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对令计划的政治定罪是严重违反中共的纪律,极大损害中共的形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而中共办公厅对孙政才案的通报指,孙政才“政治野心和个人私欲极度膨胀,‘十个必须’条条触犯,‘七个有之’样样皆占,腐化堕落、触犯法律”等。

上述对比可见,孙政才政治定罪超过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因此孙政才很有可能接受比他们更严重的刑罚。

孙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员贾庆林、刘淇、曾庆红先后提拔、培植的人马。知情者透露,孙当初是由江泽民选中,并在中共十八大通过各方“交易”,立为“储君”,孙当年调任重庆进入政治局,则是曾庆红幕后操作。

孙政才被双开后,当月在习近平执政5年大型成就展览中,孙政才和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并列,被定性为十八大以来的六大“政治隐患”。

中共十九大后,当局多次公开点名周永康、薄熙来、孙政才、令计划等6虎“阴谋篡党夺权”。重庆官方还多次批孙政才“懒政怠政、欺上瞒下,消极应付中央决策部署”。

此前媒体曾披露,周永康、郭伯雄和徐才厚等人受贿金额均在千亿人民币左右。而他们的罪行,除了大陆官方公布的受贿、泄秘等罪之外,还有政变、活摘器官等反人类罪。同时,孙政才等人还因跟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全部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涉案追查名单。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