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扬言贸战不谈判 易纲背书低调访美发邀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日前透露,应上周来访美的中共官员邀请,美官员将赴华谈判。就在上周,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华盛顿会见了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外界猜测是易纲发出邀请。而美媒消息,中共副总理刘鹤本月初曾表示拒绝发起谈判。

本周二(24日),川普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财政部长姆努钦等人近日将赴北京。

川普表示,美中目前正在就贸易进行“实质性的讨论”,很有可能达成协议。不过,川普也警告说,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按计划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

他还透露,这次访问是应中方邀请的,“他们(中共官员)上周来美国了,你们知道的”。

而据公开报导,中共央行行长易纲上周访问了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

美国财政部长姆钦上周六(21日)在此次会议期间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访问中国的旅行“正在考虑之中”。他还透露,在过去几天曾跟易纲会面,二人讨论了中国向更多外国公司开放市场的潜在可能性。

努钦还表示,正跟中共政府就解决贸易争端展开对话,并取得了进展。他拒绝说明距离解决贸易争端还有多远,但对双方达成协议表示谨慎乐观。

香港《经济日报》26日文章分析,川普称姆钦一行访华是应中方邀请,据此合理推断,促成这次谈判,是一名中共官员赴美奔走游说的结果,而这名官员应该就是易纲。

文章也提到,据彭博社此前报导,本月初中美贸易谈判破裂,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曾表态不再发起对话。

彭博社4月10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刘鹤4月5日对一些官员说,美国要求中共停止对《中国制造2025》相关产业提供补贴,北京表示拒绝,并称已经“准备好打贸易战”。

外界分析,北京的策略是边打边退,不断试探川普开战的底线,目的是最终给出一个令美方满意、又让中共损失降至最低的妥协方案,以避免川普全面启动贸易战。

《华尔街日报》消息,美方贸易代表可能5月3日至4日访华,代表团4名主要成员中包括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这两个对中共强硬派人物。

据美媒日前消息,美方代表尚未启程,北京已经接连出台或放风两个让步举措,一个是正式受理美国 American Express 信用卡在华开展业务的申请,一个是声称最快下月将进口汽车关税降低一半左右。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