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孝义 仙人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7日讯】唐朝开元年间,在长安延平门外住着一家姓裴的三兄弟。兄弟三人都未做官,因孝顺和为人仁义而远近闻名。尽管他家贫穷,却喜欢施惠于人。

常有一老翁在路过裴家时求水喝。这老翁的服饰、面色与常人稍有差异。三兄弟待他恭敬,周到。他们问老人作什么的,老人说是以卖药为业。他们又问老人族亲如何,老人说不能讲。这位老人来来往往的都是住在裴家,这样过了数年,裴家一点厌烦的表示也没有。

一天,老人对他们说:“看你兄弟虽然穷困,却能长期不倦地恭敬、照顾客人,你们实在是值得尊敬的人。你们象这样积德,日后必有大福。我也深受你们的恩惠,今天我给你少量财物,为今后数年所用。”裴家非常感谢老人的好意。

于是老人让他们为他准备几斤炭,在地上挖坑当炉灶,并点上火。不一会儿,老人又让拿来几块手指大小的砖瓦,放在火里烧。片刻之间砖瓦皆被烧红,这时老人从怀里取出少许药来投入火中,炉中生出一股紫烟,一顿饭的功夫,砖块全变成金子了,重约有一百两。老人将金子全给了裴家。

老人说:“这些金子的价格,是一般金子的一倍,估量够你家三年之用。我今日要离开这里,等到金子用光时,我会再来。”裴氏兄弟越发敬重老人,并拜谢他。他们问他住在哪里。老人说:“以后我会告诉你们。”说完,老人告别而去。

裴氏兄弟卖了黄金,买了许多粮食储备起来。第二年遇上水、旱两灾,独有他家幸免其灾。

三年后,老人又来了,又烧了些金子送给他们。裴氏兄弟中有一人愿意跟从老人学道,老头就带着他往西去了。走了数里,来到了太白山的西岩下。

只见一块大盘石,左边有石壁,老人用拐杖叩了叩石壁。磐石立即就移开了,原来这里是一个洞天,有一道士和小童出来迎接。老人领着他走进洞中,起初觉得黑暗,渐渐地变得明亮,只见有城郭和人物。里面的殿堂宫阙,与人世间的寺观没有两样。道士、玉童、仙女,不计其数。他们用歌乐欢迎他。道士们有的在弹琴,有的下棋,有的读书,有的在谈论。老人领着他向诸道士见礼,并对人们说:“这就是长安城中的主人。”老人请他住了一宿,并给他胡麻饭、麟脯食用,还为他备了仙酒。他向众道士告辞,相互告别。

老头送他出洞,又送给他一些金银珠宝,对他说:“你现在不应该在此久住,暂且回去,二十年之后,天下会大乱。这是太白山左掩洞,到了那个时候,你还可来此,我会迎接你的。”姓裴的拜谢告别。

等到了安史之乱,裴氏全家都去太白山左掩洞避难,在洞中隐居了好几年。住在仙境中,裴氏全家因此而学道。叛乱平定之后,他们又回到人间居住,兄弟三人皆做了大官。他们一家人,无论主人与仆人,全都长寿。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