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场仍可用?美情报官:有其他坑道 可轻易重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9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一周前宣布朝鲜停止一切核试验后,有中国专家称,朝鲜核试验场丰溪里万塔山因核试而发生崩塌,这可能才是金某宣布停止核试的真正原因。不过日前有美国情报官员称,朝鲜核试场崩塌的只是一条坑道,仍有其他坑道可用,朝仍然轻易可以重启核试验。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一位匿名的情报官员向该媒体透露,美卫星24日拍摄到的影像显示,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周边近期出现不寻常活动,推测该试验场仍可全面运作,并能随时执行核试验。

该情报官员称,“目前没有任何理由能断言丰溪里核试验场已不能使用。”

他表示,朝鲜的核试验仅让万塔山的一条坑道崩塌,而试验场中仍有其他坑道可以使用。

报导并引述另一位美方官员表示,万塔山周围确实有出现“地质扰动”的情形,但朝鲜的核试验场仍可在短时间内“重新启动”。

朝鲜从2009年以来,历次核爆试验都是在其东北部丰溪里试验场进行的。2017年9月3日,朝鲜当局在这个试验场又进行了第6次核爆试验,并对外宣称成功试爆了一枚“氢弹”。其后,该试验场多处出现山体滑坡和较低级别的地震现象。

今年4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站发布消息称,中科大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实验室温联星研究组,通过分析地震记录,确认朝鲜自2009年以来一直用于核试验的丰溪里万塔山已塌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所温联星地质研究组最新报告显示,朝鲜去年9月初进行第5次核试后,意外引发核试验场崩塌,卫星图上可看出塌陷的疤痕。(图片来源:温联星研究组官网)

该报告表示:朝鲜去年9月进行的核弹试爆所产生的高温烧熔了周围岩石,打开了直径达200公尺的大洞,导致山脊向内滑落,从卫星图像可看到地面已出现了明显“疤痕”。加上经过对丰溪里周围的2000多处地震观测站数据的分析,研究该地区在核试验后陆续发生的3次的小型地震的性质,综合起来可断定朝鲜的这次核试验引发了核试验场的崩塌。

不过,朝鲜情报分析组织北纬38度(38 North)仍对外界提出警告称,诸多迹象显示,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仍可全面运作”。

这次美国情报部门官员对路透社的爆料,与北纬38度的告诫倒是不谋而合了。

4月27日的韩朝首脑会晤结束后,韩朝双方共同对外发表了《板门店宣言》,其中除了阐述两韩将结束敌对关系,增进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意向和一些条文外,还以书面形式向外界公告了韩朝双方均同意向半岛无核化目标推进的意志。不过朝鲜当局最终是否能够真正做到可核查、不可逆的彻底无核化,外界都还心存疑虑,尚在进一步的观察之中。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