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抗氧化蔬菜“香椿” 吃错却危险

香椿是多年生的落叶乔木,树木可高达10多米,叶互生,原产中国。香椿,又名香椿头、香椿芽,是早春上市的树生蔬菜,被称为“树上蔬菜”。民间俗语说:“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质。”这是说香椿最好采摘于谷雨节气前;民谚:“三月八,吃椿芽。”每年农历三月三,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季节。

香椿按木质的颜色大致可分为白椿、粉椿和红椿3种,它们的嫩芽也分别呈现白、粉和红3种颜色。当然,最好吃的当属红椿的芽叶,脆香甜,粉椿次之,白椿较绵涩。

香椿营养丰富,抗氧化性第一

香椿营养丰富,每500克含蛋白质24.2克、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30.6克、粗纤维6.4克、钙466毫克、铁14.3毫克、胡萝卜素3.95毫克、硫胺素0.89毫克、核黄素0.55毫克、尼克酸2.9毫克、维生素C 238毫克。

香椿是药食兼用的食材,全树可利用,是经济价值极高之树种。

亚蔬中心营养系代主任杨瑞玉研究百余种蔬菜的抗氧化性,发现香椿排名第一,抗癌的效果比目前红火的地瓜叶高3~10倍。因此,对于香椿具有除热、解毒、止血、杀虫、治肠炎等药效,以及近期发现本植物具有抗癌与降血糖之活性,显示香椿表现出多元化的保健功效。

而高医团队初步筛选发现,香椿对多种癌细胞株生长皆有抑制作用,甚至启动癌细胞自杀的机制,更重要的是对癌细胞株有很强毒杀作用的浓度下,对于正常细胞并无伤害,开发成保健食品极具潜力。

古今中外对香椿的记载

香椿,作为一味良药,《唐本草》中就有“叶煮水,可以一洗疮、疥、疽”的记载。

明《本草纲目》讲:“椿樗,香者为春,即香椿;臭着叫樗,名山樗”。又称:“香椿可以祛风解毒,椿叶可生发,樗根疸。祛蛔虫。”《陆川本草》称:“香椿健胃,止血,杀虫,治痢疾。”

现代医学、药理学研究表明,香椿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肺炎球菌、绿脓杆菌等,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和杀灭作用。

香椿根皮、种子均可入药

中医一般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涩肠止血、杀虫固精和美容驻颜等功效,对肠炎、痢疾、痔疮等有辅助治疗作用。香椿的根皮、种子皆有疗效。

香椿根、皮

香椿根皮味苦、涩,性凉,有除热、燥湿、涩肠、止血、杀虫的功能,可用于治疗久泻久痢、崩漏带下、遗精、白浊、疮癣等。

香椿子

香椿子味辛、苦,性温,有祛风、散寒、止痛的功能,用于治疗感冒风寒、胃脘疼痛、风湿关节疼痛、疝气等。

香椿的6个养生妙用

1. 民间常用香椿芽儿捣烂取汁敷面,以滋润肌肤,治疗疮痈肿毒效果良好;

2. 取60~120克香椿,用水煎服,能治慢性肠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3. 取香椿皮18克,水煎服治疗痔疮便血、崩漏等症;

4. 取香椿皮25克,石榴皮、红糖各15克,水煎服,每日2次治疗面疾、美容养颜;

5. 用香椿芽儿12克,清水煮后食用,对控制血糖有较好疗效;

6. 将香椿芽儿及叶心洗净捣烂压汁,涂擦,可以生发。

香椿怎样料理?

香椿拌豆腐

将香椿芽儿洗净,加少许食盐,放入碗内,倒入开水盖紧,浸泡5分钟后取出切成碎末。将豆腐切成2~3厘米的丁,拌入香椿末,再加香油、味精、食盐调匀即可。

炸香椿鱼儿

将香椿芽儿洗净,用盐水浸一下,加面粉、芡粉、鸡蛋、香油及盐,拌匀。

锅中放油烧至温热,将香椿带糊入锅中,炸成金黄色,捞出装盘,即可食用。咸香酥脆,别有风味。可以下酒,也可蘸花椒盐,夹薄饼吃。

食用香椿前,必须用开水烫过

香椿为一种“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为妥。又因香椿性偏凉,有慢性肠炎、痢疾者不宜多食。

再者,吃香椿一定要先用开水烫过。有资料表明,平均每公斤香椿中含有30毫克以上的亚硝酸盐,老叶中更是高达每公斤53.9毫克。这样高的含量,若不仔细烫过,容易使人吃香椿时发生亚硝酸盐中毒,甚至诱发癌症。试验结果发现,只用水洗过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为34.1毫克,而用开水烫过的仅为每公斤4.4毫克。用没有烫过的香椿炒鸡蛋,亚硝酸盐含量为每公斤83.3毫克,烫过的香椿炒鸡蛋每公斤含量1.5毫克。

因此,食用时最好先用沸水烫一下,再洗净,尽量减少亚硝酸盐的含量。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