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研制超强脸部识别 辨识度达99.2%

【新唐人2018年04月29日讯】人脸识别技术因人的五官外形、构造、布局相似。以及年龄、面部表情、佩戴饰品所产生的变化都会对识别形成干扰。而被认为是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甚至人工智能领域中最困难的研究课题之一。NEC日本电器致力于这个领域的研究已有二十年之久,应用领域正在扩大。

人脸识别是指包括人脸图像采集、定位、识别预处理、身份确认以及查找等一系列相关技术。长期以来速度与精准度很难同时兼顾。

NEC开发的这项技术,以眼睛及脸部辨别为检测方法。对于正脸以外的角度也可快速、精准的检测。

事先登录各种预测角度,使得比对时脸部角度及光线明暗变化,对比对精度的影响降至最低。

将脸部照片分成若干区域,比对相似度较高的区域,由此减少因改变服装、表情及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

目前这一技术已应用在多个领域。

日本电器株式会社田所惇:“高安全规格的地方,比如说是在机场里面,或者是在一个大型的运动场里面,都有导入我们的脸部辨识技术。”

从门禁处刷卡到确认后通行,在步行的同时就能完成,使这一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更具实践性。

日本电器株式会社 田所惇:“除了治安以外,脸部识别技术也可以搭配AI的人工分析技术。它可以分析出这个脸部的人的性别、年龄或者其他这个人的特征。企业管理或者marketing这个部分,也是可以运用到我们这个脸部辨识技术的。”

NEC开发的这项技术,在美国联邦国土安全部委托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所实施的“静止人脸影像厂商评比测试”中,被认定辨识度高达99.2%。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