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十余省市塔吊工人5.1前大罢工 要求提高待遇(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1日讯】五一劳动节前夕,中国河北、江西、福建等十多个省市地区发生塔吊司机罢工集会或上街抗议事件。这些塔吊工人的诉求是提高工资待遇,获得平日加班费和节日加班费等。部分地区的工人示威集会视频已被传至海外社交网站曝光。

据《美国之音 》报导,4月30日发生在中国的塔吊司机罢工事件涉及的范围很大,包括河北石家庄、江西南昌、福建厦门、湖北仙桃、河南驻马店、贵州清镇、湖南衡阳、江苏淮安、甘肃天水、四川达州和自贡等地,均有塔吊工人集会抗议、示威。

这些工人罢工的目的是要求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能够公平合理地获得平日和节日的加班费,并保障工人的人身安全。

目前上无法获得参加罢工抗议活动的准确人数,但部分地区塔吊工人的示威抗议行动,以及工人与资方对话谈判的视频已在网上流传,引起网民的广泛关注。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的传媒负责人王先生(Pablo Wang)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次中国塔吊工人的罢工抗议行动“非常有组织”,而且其涉及范围之广,跨越省份之多,是1989年以来所罕见的。塔吊工人的这次抗争,显示他们“维权意识和组织能力都非常强”。

王先生批评中国的全国总工会,本应该反映工人诉求维护工人利益,但是这个组织却没有尽到责任,需要对其进行改革。

报导称,不仅上述多地的塔吊工人罢了工,近日广东、浙江、安徽、山西、山东等地也相继发生了建筑工人、卡车司机、快递员和的士司机集体罢工的事件。

中国工人开始走上街头举行罢工集会,是近些年来少有的现象,近日比较集中地爆发,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关注与议论。

有中国网民翻墙到海外相关报导下留言爆料说:“2011年上海外高桥卡车司机罢工,中共下重手,当场打死好多人,事后各大物流公司老总被召到中央党校去学习‘中央精神’。”留言的网友并表示,“支持工人争取自己的权益,他们为中国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只是搞不好这次又要死几个。”

还有网友议论称“有钱人应该多纳税,辛苦的工人用血汗,甚至生命也换不来相对舒适的生活——分配不公!!”

另有网友分析称:估计中共为了防止别的行业效仿,会像以往那样,采取高压手段来对待民众的群体抗议行动。中共多年来不断推动劳工成本上升,积压了很多的民怨,然后又动辄使用暴力手段镇压民众的维权行动,结果就是恶性循环。

相关视频: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