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毅访朝 不要三方会谈要四方?

【新唐人2018年05月01日讯】在韩国和朝鲜发布《板门店宣言》释放和解信号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将于5月2号到3号,对朝鲜进行访问。他此行处于备受瞩目的川普和金正恩会晤前夕,中共为何此时派他前往朝鲜,引发解读。

朝鲜刚刚和韩国结束历史性的峰会,很快又将和美国进行会晤。在这两个备受瞩目的会议之间,中共派遣外长王毅在本周三出访朝鲜。

中共外交部4月30号就此发出了一份简短的声明,但没有说明王毅此行的目的和任何细节。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27号举行首脑会谈,发表了以半岛无核化和正式停战为目标的《板门店宣言》,释放和解信号,同时表示将尽快推进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美国总统川普4月30号在推特上说:“很多国家都是会晤的备选地点,但朝韩边界上的和平之家,比起第三国,不是一个更有代表性、更重要也更持久的地点吗?问问而已!”川普的这一态度使得韩朝美三方会谈的可能性大增。

而在川金会之前王毅先去朝鲜访问,日本《产经新闻》4月30号说,这显示出王毅希望不仅是三方,而是加入中方,以四国为轴进行四方会谈。王毅此行想先和朝鲜确认这一点,然后促使朝鲜去和美国运作。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 胡平:“当然这是王毅表明在这种问题上,中国的作用还是不可或缺的。另外也会给他(金正恩)一些预案,包括如果你这么做,我们就会这么做,等等等等。同时也是赶在金正恩跟川普谈之前进一步摸底,知道金正恩会怎么样和川普谈”。

分析人士们也留意到中共的担忧。英国《金融时报》4月26号引述北京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朝鲜半岛专家赵通的观点说:“许多中国问题专家担心统一后的朝鲜与美国建立安全同盟关系,美军继续留在朝鲜半岛”。

而美国有线新闻网(CNN)4月24号援引韩国智库“朝鲜半岛未来论坛”高级研究员金杜妍 说,中方很不喜欢现在朝韩和美国在唱主角,而自己置身事外。北京主要担忧不能在这个地区施加影响力,谋求自身利益,将寻求一切机会“来破坏美国的可信度和两场峰会的影响力”。

大陆独立时评作家田奇庄认为,除了地缘政治上的考量,中共还有一层顾虑。

大陆独立时评作家田奇庄:“中共实际上是利用朝鲜在前头跟美国顶着干,使人们把这个焦点集中在朝鲜弃核上,把中国的人权问题呀,中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呀,不遵守国际最起码规则这些问题呀,都放到后头。假如朝鲜和美国和谈成功了,那么中共就会成为国际社会的矛盾的焦点。”

田奇庄分析,这次中共派王毅访朝,也会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做安排。

田奇庄:“所以我估计王毅去也是告诉金正恩,不能这么简单地把事情达成协议,实现弃核,让川普达到目的。而是帮助他出主意想办法,设置更多障碍。(中共)它希望有这个马前卒,继续起着一个保护伞的作用。”

也有媒体将王毅访朝视为为习近平访朝打前哨。此前朝鲜官媒朝中社报导说,金正恩访华期间曾邀请习近平到访平壤,并获得正面回复。日本《读卖新闻》则报导,时间将会在6月,在川普与金正恩会晤之后。

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不愿证实这一消息,仅表示中朝有进行高层互访的传统。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