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中共给钱 多明尼加总统自曝建交唯一条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3日讯】中美洲台湾前友邦国家多明尼加近日无预警宣布,与台湾断交改与中共建交。外传中共花费30.94亿多美元,诱迫多国倒戈。但多国总统梅迪纳却称没拿钱,仅要求对方承认多国学生在台湾的学历。

多国总统否认向中共拿钱

梅迪纳(Danilo Medina)在宣布与中共建交当天(5月1日)表示,“传言说跟台湾断交后,可以从中共那里获得金援是抹黑,挑拨离间”。

梅迪纳说,多国仅向中国要求,接收那些在台湾领有奖学金的多国留学生,并继续提供补助,先前修习过的科目学分与学历资格,也要一并认证,没别的了。

传大陆向多国开出30.94亿美元清单

多国总统否认向中共拿钱,但台媒引述知情官员透露,大陆向多明尼加开出30.94亿美元投资承诺清单,包括兴建平价住宅、高速公路、铁路、民航局训练中心虚拟系统、天然气发电厂、水力发电厂、废弃物焚化厂等。另承诺每年贸易额达20亿美元,让多明尼加成为大陆在加勒比海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台府:反对中共金钱外交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5月1日紧急召开国际记者会,宣布因为多明尼加与中国(中共)建交,台湾深感遗憾,为了维护主权和尊严,宣布中止外交关系。将终止双边合作与援助计划、撤离大使馆与技术团人员。

台外交部发声明批评北京当局以金援和掠夺性的贷款操作,诱使邦交国与台断交。吴钊燮批评大陆再度以银弹诱骗其友邦,令多明尼加与台湾中断77年的外交关系。

总统府发布新闻稿表示,长久以来,从翻转多国从稻米进口国成为输出国,完成警政安全通报系统的建置,中华民国政府全力协助多明尼加分享台湾发展经验,致力于多国人民生活品质与福祉的提升,“台湾有能力也乐意协助友邦,但反对金钱外交。”

总统蔡英文出席国防安全研究院揭牌仪式时称,多明尼加断交事件“对大家来讲,心情上都有几分沉重”,中华民国跟多明尼加正式终止外交关系,“这是北京当局对台湾再次的打压,大家都心知肚明”,现在是要团结的时刻,政党的利益都不应该大于国家利益,希望朝野务必放下成见、一致对外”。

蔡英文还提到,借此机会向国人同胞表达政府严正的立场,无论是中共军机、军舰的绕行,或者是外交上的打压,对两岸关系来说,“都是破坏性的做法”。

中华民国和多明尼加1941年4月9日建交,和多明尼加断交后,邦交国数目将只剩19国。

中共挖角 美:不利于区域稳定

对中共挖角多明尼加,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表声明表示,这些改变现状的努力是无益的,并且不会有助于区域稳定。

美国联邦参议员鲁比欧(Marco Rubio)则发布声明说,多明尼加屈服于中共压力而切断与台湾关系,令他感到失望;他认为,美国与盟友台湾一致,美国国会必须做更多事对抗中共在西半球的影响力。

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言人游诗雅也说,改变现状的动作无助区域稳定。两岸稳定对美国来说有深远、长期的利益,美国也相信,两岸对话在近几年来,带来和平、稳定的发展。

她强调,美国呼吁相关各方进行建设性的对话,避免升高紧张或是破坏稳定的举动。

中共“一带一路”已有8国陷入债务风险

据CNBC、CNN等媒体报导,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日前发布的一份新研究报告称,中共所推出的“一带一路”项目,可显着增加众多小国的债务,其中8个国家的风险尤为令人担忧。

该研究报告称,与中共就“一带一路”签署协议的68个国家中,有23个国家被发现已经有“相当高”的债务困扰(debt distress)风险。斯里兰卡就是其中一个国家。去年12月,该国因无力偿还债务,而将其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 port)的控制权移交给中共。

德国知名商业报《商报》(Handelsblatt)曾刊文称,欧盟28个国家中有27个国家的驻北京大使联合撰写了一份报告,严厉指责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藐视国际透明度规范,旨在促进中共的利益。

这份被德国《商报》看到的报告说,“一带一路”在2013年开始倡议,“与欧盟自由贸易议程背道而驰”,给那些获得补助的中国公司提供优势。

这份报告,除了匈牙利大使没有签署外,其余27国全都签字。报导称,这份不寻常的报告是欧盟为7月份中欧峰会准备的一部分。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