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谈判提前过招:美剑指华为 陆贬人民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3日讯】5月3日和4日两天,中美两国将在北京举行关于贸易磨擦的高级别谈判。谈判前夕,中共央行将人民币中间价明显调降,贬幅大于交易商和分析师预期;而川普政府也出台行政措施,将进一步限制外国公司在美出售通信设备,华为和中兴这两大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将受到严重影响。

这次的双边贸易会谈,是川普在4月初宣布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来,最高级别的面对面谈判。美方代表团由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率领,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及两名白宫顾问柯德洛(Larry Kudlow)和纳瓦洛(Peter Navarro)也将参与协商。而北京方面则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代表进行会谈。

赶在此前,中共央行于2日将人民币中间价调降至6.3670元人民币,比彭博调查21名交易商和分析师平均预估的6.3610元人民币更低价,两者差距达到2月7日以来的最高纪录。

中央社引述日本瑞穗银行(Mizuho Bank Ltd.)驻香港外汇策略师张建泰说:“人民币中间价今天贬幅猛烈。中国可能想在与美国贸易谈判前让人民币先制贬值,以便必要时有空间让人民币升值。”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 Bank)驻新加坡策略师高奇则认为,北京可能担心如果与美国间的贸易冲突恶化,出口将很可能受到伤害,“因此北京或许正在释放一种讯号,也就是如果贸易紧张升温,人民币还能进一步贬值。”

另外,《纽约时报》5月2日的报导称,川普政府将在日内出台行政措施,进一步限制美国政府机构和私营政府承包商从类似华为和中兴的外国公司购买电讯设备,因为美国政府确信这些公司帮助中共政府从事间谍活动。

4月17日,美国监管机构也采取了一项措施,禁止移动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电信设备,其中包括华为和中兴。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该禁令针对华为的意味明显。更早之前,美国大型通讯运营商AT&T和Verizon等运营商,已放弃销售华为手机。

外界分析认为,美方对中兴和华为的系列制裁措施,客观上已成为美方的贸易战“增效器”。不过,美国对中兴和华为的调查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因此实际操作上与贸易战无关,这也令北京很难采取应对措施,犹如哑巴吃黄连,处境颇为被动。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贸战谈判倒计时 川普行政令再度剑指华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