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亦有道 义贼做了两件事 成了一方富豪

盗亦有道,出自《庄子》,说的是昔日有一名大盗名叫盗跖。

有一天,盗跖的门徒向他请教,盗贼是否也有规矩。盗跖说:“干哪一行没有规矩?比如,能揣度出谁家有宝、有多少、藏在哪儿,那就是圣;行盗时能甘冒风险,抢先入室,这叫勇;得手后撤离,能走在众人之后,这是义;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这叫智;有了赃物,能平均分配,这叫仁。不具备这五条,就做不成大盗。”

于是乱世之时,“盗亦有道”也成了绿林好汉的座右铭。

水浒英雄劫富济贫,重情重义,打的是“替天行道”的名号;在古典小说和现代影视中,不乏行侠仗义的义贼和侠客;或许这也是“盗亦有道”的另类注解吧!

义救孕妇 保其子嗣

清朝时,有一名盗贼,也可谓盗亦有道。我们姑且称他为某甲。某甲早年行窃,却也不忘行义,因为做了两件事,因缘际会成为富豪,富甲一方。

某甲年轻时,有一天夜里,他潜入一户有钱人家,这个富户家里原本有妯娌三人,丈夫不幸都死了,只有排行最小的太太怀有遗腹子,当天另外两人去扫墓,只有那个孕妇跟一个老婢女在家。某甲打算等她们都睡觉后,再去行窃。这时,忽然看到一个衣冠楚楚的年轻人,溜进孕妇房中。某甲一开始以为他是同道中人。

不料,年轻人抱起孕妇,企图非礼。孕妇大声疾呼,却不见婢女来相助。年轻人见孕妇不从,就拿出刀威胁她。

这一幕某甲看在眼里。他虽是偷儿,但禀性刚烈,嫉恶如仇,于是跳了下来,一把夺下对方的刀,将他击倒在地,并开门大声疾呼:“捉贼啊!捉贼啊!”左邻右舍闻讯,持着火把赶来,问他:“贼在哪儿呢?什么人?”

某甲迫于义愤救助那名孕妇,一时忘了自己本身就是贼。听人们一问,他才明白过来,笑着说:“哎,我就是贼。但是,还有比贼更可恶的人。”说着,带人进入孕妇的屋中,人们看到地上躺着一个人,虽然那人流了很多血,所幸伤得不重。众人将此事报到官府,不料到了官府,那名年轻人反而诬陷某甲和孕妇有奸情。

某甲说:“我是贼,谁不知道?那名孕妇是忠贞的女子,怎么肯跟盗贼有奸情?”接着,他详细叙述事情的经过,并亲口招供多年来行窃的案子,以证明自己是真正的贼。后来官府查清原来那个年轻人对孕妇有意,趁其他家人不在,贿赂了老婢女,才登门入室。官府法办了年轻人和老婢女,嘉奖孕妇坚贞守节,并无罪释放了某甲。

偷儿义行 梦见神明嘉奖

此后,某甲还是行窃如故。一天晚上,他到乡镇行窃,不料被人发现,众人追赶他,某甲仓促逃跑,躲进了一座破庙,黑暗中撞倒一尊泥塑神像。

某甲忽然看到那尊神像跳起来持刀喝斥他:“你怎么敢撞我?”说着就要拿刀刺他。

这时殿上有个长官厉声喝道:“他是义人,保全了孕妇贞节,还保全了那家子嗣。此事阴德浩大,上天已经赐他厚福,你怎么还敢作祟?”说着下令棒打那个泥像数百下。

长官唤某甲上前,对他说:“台阶上有巨额黄金赐给你。”某甲一看,台阶上果然堆满了金银,他拜伏叩谢,却跌倒醒了过来,发现原来只是做了一场梦。回忆梦中所言,循着台阶走下去,只找到一个康熙大钱,以为鬼神之言是虚妄的,也就姑且先把钱捡起来。

见财不忘义

出去后,某甲走到村落里,看到有人卖熟山芋,于是用那个钱买山芋来吃。这时,也有一个老翁来买山芋,和某甲并肩而坐。老翁吃完后,起身离去,却落下一个搭连(长形布包)。

老翁离开后,某甲发现了身旁的搭连,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巨额的黄金白银,还有四本账簿,上面写着还有数十万钱没有收回。

某甲怕人看见,赶紧包起来。他想:“难道这是神赐我的吗?不过老翁遗失账簿,以后怎么去收账呢?虽然是神明所赐,我也不能接受。”于是坐下来,静静地等待老翁。

不久,老翁仓皇而来,汗流如雨。他看到某甲还在,就问:“你还没走,我刚在这儿丢了一个搭连,你看见没有?”

某甲将搭连还给他,笑着说:“如果不是为了等您,我早就走了。”老翁没有开包检查,也没有致谢,只是说:“我家离这儿不远,请跟我来吧。”

善行结善缘 偷儿成巨富

他们走了几里路,进入一座豪华的深宅大院。老翁对他说:“我是楚地人,在此地经营木材生意。因为常年赊贷,借出去数十万钱,都记在账簿上。幸亏你还给了我,否则真是有大麻烦了。”

老翁想以千两白银酬谢某甲,但他坚辞不受。于是老翁问他做什么营生?某甲如实回答:“不敢欺瞒您,我是一名盗贼。”

老翁详细问了他的姓名,惊讶地说:“难道你就是袭击浪子保全孕妇子嗣的那位义贼吗?”某甲只好承认。老翁说:“只救人这一件事,就足以感动神明。今天,你又见利不取,行事磊落,本身就是个君子啊!”

老翁想到自己有百万家业,却没有值得信赖的人可以托付家产,于是就劝某甲,跟他改做正当经营,胜过做梁上君子。

从此,某甲就协助老翁管理账目,代替他出去收账。老翁膝下无子,就收某甲为义子,带他一同回归故里。老翁死后,某甲继承了全部家产,成为楚地巨富。他的子孙有做官至郡守的。

清朝坐花主人汪道鼎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某甲虽然干着盗贼这种卑贱的行当,却有士大夫一样的心地。他保全孕妇子嗣,见财利不忘义。尽管是盗贼,上天也会厚报他的义德,没有因为他是贼,就吝啬赐福。”

(事据《坐花志果.偷儿福报》上卷 九)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