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提韩美朝三方会谈?英媒:王毅急访朝曝北京一大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4日讯】朝韩首脑会谈结束后,中共外长王毅抵达朝鲜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有英媒称,王毅紧急访朝曝北京恐陷险境的担忧。日媒透露,在朝韩首脑会谈中提议“排除中共”或是金正恩,而王毅访朝目的就是告诉朝鲜,这个计划是不被允许的。

中共外长王毅5月2日至3日对朝鲜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金融时报分析称,王毅此行是在为习近平晚些时候访问朝鲜铺平道路。

报导援引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的中国外交政策专家孙云的观点说,习近平在6月初可能就会访问平壤,也就是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举行峰会之后。报导认为,北京一系列举动有其背后考量。

在这之前的4月27日,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双方举行了历史性的会谈,进一步缓解了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当天朝韩双方签订的板门店宣言中,写有将休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三方或者四方”进行磋商的内容。“三方磋商”指的就是“美朝韩”进行磋商,也就是不加入中共。

而“四方磋商”是指加入中共的“美中朝韩”,而板门店宣言中称的“三方或者四方”表明也包含了中国在内的“四方磋商”方案。

雅虎日本网分析,在朝韩首脑会谈中,提议“排除中国”,由三国磋商朝鲜战争和平协定的或是金正恩。

虽然中朝首脑会谈对外展示出了中朝关系似乎还算密切,但朝鲜方面从金正日时代开始就对中共保持警戒。

报导认为,金正恩或许早已猜测,如果只是写入“三方磋商”,必将激怒北京。因此,只是提前加入了“包含”,同时也暗中表明有可能是“三方磋商”的可能性。而王毅访朝目的就是告诉朝鲜,如果计划“排除中国”是绝对不被允许的。

5月份晚些时候,金正恩将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

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北京方面试图介入可能重塑朝鲜半岛地缘政治的旋风式外交活动。

报导说,目前平壤正与华盛顿和首尔就弃核,及正式结束朝鲜战争进行试探性谈判。北京方面看出一个风险,即“美朝韩”和平努力可能会以牺牲中国(共)的利益为代价。

报导引述北京智库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赵通分析说,北京希望中共专家参加赴朝核实其弃核行动的国际核查团队,而且结束朝鲜战争的任何谈判,都要让北京方面参与。

他说,北京还希望由六方会谈取代有关弃核的双边讨论;六方会谈将包括韩朝、中国、俄罗斯、日本和美国。

过去的数十年间,中共一直是朝鲜最大的金主,长期在背后支持朝鲜。但近年来,随着朝鲜频频导弹试射及核武器开发,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不断加码,北京多次表态支持对朝制裁,中朝关系一度冰封。

就在美朝、韩朝首脑峰会之前,上台已经7年的金正恩突然首次访问北京,令国际一片哗然。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罗素(Daniel Russel)对CNN分析说,朝鲜可能故伎重施,分裂五个参与解决朝鲜半岛危机的国家,这五个国家是美国、韩国、日本、中共和俄罗斯。他说:“试图破坏国际社会的团结,这是朝鲜的标准游戏。”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