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济制裁有关? 日媒曝朝鲜车祸真正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4日讯】造成34名中国游客死伤的朝鲜严重交通事故,引起各方关注,至今中朝双方均没有公布事故详情。4日,日媒消息称,关于事故原因,有声音说受当时天气影响,但也有声音说,事故间接与联合国对朝经济制裁有关。

5月4日,雅虎日本网引述精通朝鲜情况的中国消息人士的话透露,中国专门对朝旅行公司负责人称,朝鲜严重交通事故原因在于司机启动怠速运行模式及操作失误。

消息人士说,开车走下坡路时,将变速杆置于空档位置,不踩油门的话可以省油,司机明知道空档滑行的危险性。但受国际社会经济制裁的影响,为了省油,司机将安全置之度外。

联合国安理会于去年12月通过的2397号对朝鲜制裁决议案,将朝鲜精炼油品进口量限缩至每年50万桶,这相当于减少了90%。

去年12月29日,日本亚洲新闻社的记者做了油价调查。发现相较于同月21日的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了23%和34%。

今年1月4日到6日,该社调查发现,朝鲜油价已涨至日本油价的两倍左右,致使朝鲜士兵都要放弃用燃油的卡车,而改用燃煤卡车或牛车,运走供应给军方的农作物。

日媒说,朝鲜油价暴涨的状况之下,相比安全,优先节约的心理作祟,朝鲜司机经常开启怠速运行模式。

据现居韩国的一名脱北者说,朝鲜山路多,下坡时司机开启怠速运行模式而引发的事故也很多。

朝鲜重大车祸发生于4月22日晚间,车祸造成36人死亡,2人重伤,死者中有32人为中国人,4人为朝鲜工作人员。

专门报导朝鲜消息的网站NK News称,事发时这辆车正从南部城市开城返回平壤途中,在恶劣天气下,经过一个正在进行工程的路段时,失控从桥上摔落,整辆车翻覆在桥下。

报导引述朝鲜的消息指出,涉事的路段为配合金正恩与文在寅举行高峰会,当局正在维修此路段,事发时现场正下着大雨,而且不时有狂风。

央视新闻中曝光的车祸现场照片可见,一辆游览车四轮朝天翻覆,现场下着大雨,大批医护人员在现场救援。

事故发生后,4月23日早晨,金正恩到中共驻朝鲜使馆,对事故遇难者表示哀悼,还专程到医院看望受伤人员。4月26日凌晨,金正恩动用朝鲜专列,运送32名死难者及2名伤者回国。并率领朝鲜政府众官员,前往平壤火车站送行。

不过,对于该事故的详情及死亡者名单,中方至今仍守口如瓶,朝鲜方面对车祸原因也三缄其口。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朝鲜车祸10天 北京回应毛新宇死讯
相关链接: 朝鲜车祸名单传出 多为将军红二代 包括毛新宇
相关链接: 朝鲜车祸有多敏感?传金正恩向北京“赎罪”
相关链接: 朝鲜车祸中国死者身份曝光 传毛左组团赴朝另有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