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江青罕见合照 一度震惊世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6日讯】文革期间,一张登在中共党媒上的照片,一度轰动了全世界,照片中,江青赫然站在了与外宾集体合影的正中,而时任中共总理周恩来却在边上。当时令国际舆论一片哗然,甚至猜测中共政坛要发生政变。

1974年春天,澳大利亚马列党主席希尔访问中国期间,时任中共总理的周恩来接见了希尔,并与其进行了谈话。可是就在他们要合影的时候,却出现了让人震惊的一幕,江青取代了周恩来的位置,站到了中​​间,而周恩来则和张春桥一起分列左右第二位。当摄影师按下快门的一霎那,令世界震惊的历史时刻就停格在一张照片上了。

据当时工作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周恩来侄子周尔鎏介绍,按照礼宾部门正常的位置安排,应该是周恩来站在正中,其旁边为主要外宾,​​再旁边才是其他中共参与接见的领导人物。

这张照片在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发稿后,被世界各国各大媒体纷纷转载,令世界一片哗然,全世界的人们凭借着各自的政治嗅觉给出一个猜测:中共政坛将要发生大地震,周恩来要下野,江青要取代周恩来组阁……

不过,当时,江青并没有做出明显的实质举动,中共政坛并未见政局变动。那这张照片是如何出炉的呢?

有人认为是礼宾官出错,也有人认为,是江青太狂,妄想试探周恩来。不过,据周尔鎏回忆说,这些都是不太可能的。

他说,真正的原因,是周恩来在照相时微让了江青一下。江青就当仁不让地占据了主要的位置。就这样,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产生了那张轰动世界的照片。

而这张照片,不但见证了江青当年的心态,也从侧面反映了周恩来和江青的关系。

中国历史作家赵无眠在《真假周恩来》著作中说,周恩来的实力是最强的,根基也最深,他是江青必然要联合的对象。毛泽东曾这样评议周:“不管是谁当权,是我,是刘少奇,还是林彪,都少不了周恩来。”

可以说,没有周恩来的文革,和没有毛泽东的文革,都是同样不可想像的,没有周恩来的鼎力支持与捧场,文革初期的江青,只有一条路:根本玩不转。

周恩来对于江青,用他自己的话叫做:我已经仁至义尽。

当年江清刚进入毛泽东的窑洞,引起高层各方非议,认为毛以党的领袖之尊,将那共同患难的妻子贺子珍赶走,炕头尚温,就公开与上海影星同居,成何体统?

只有极少数人支持毛、江的结合,周恩来便是其中之一。正是周调和各方意见,力排众议,铺设堂火,令毛江走到了一起。

在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后,江青与毛泽东经常发生争吵、斗气。双方的个性都极强,闹到各不相让,江青便只得找周恩来哭诉,由他出面调解、劝说。

曾大量采访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的作家权延赤记述,在延安“江青喜欢接近周恩来,当年的卫士们都知道这个情况。”

毛的卫士长李银桥说,江青很倾慕周恩来,她还希望毛泽东向周学习,改掉粗鲁的农民本性,惹得毛大为光火。

原中共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曾对儿子谈到周恩来和江青的关系。

黄永胜说,有一次开政治局会议研究重要议题,还没有开始,江青就闹:说她房间里那个马桶现在天冷不敢用,周恩来会也不开了,带着他们几个到江青那里去,手托着下巴对着江青的马桶看,也想不出办法来。最后周叫中央办公厅派人来做好它。

有评论称,周恩来对江青的吹捧、顺从充满了卑躬屈节、谄媚奉承,越过了人格底线,荒唐至极。

但在文革后期,在明争暗斗,争夺权力过程中,江青对周恩来的怨恨日深,力图倒周,指使御用写作班子批判“鲁国的宰相”孔丘时,故意影射周。而周对江青之举也进行更猛烈的反击。

《纪登奎夫人王纯纵谈红都国事》一文披露,江青在1975年遭到长达4、5个月的围攻,虽然是打着毛泽东旗号进行的,却很不正常。因此,一些人怀疑中共党内一伙人敢于那么干,背后肯定有人撑腰,而此人就是周恩来。

文章中称,当时周恩来频繁同一些人经常见面谈话引起高度关注,以至于江青不得不下令王洪文前往长沙向毛泽东汇报,以防不测。

周恩来死亡前,他和以江为首的文革派之间的矛盾,已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甚至他死后,这一矛盾还在继续升级。江在周的遗体前衣领露出红毛衣、拒不脱帽,指使御用文人在报纸上含沙射影对周进行攻击,大有鞭尸之势。

外界多认为,共产党残暴杀人,不施仁政,同室操戈,不讲义气,江青成为周恩来一生中最后和最凶狠的敌人。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