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内幕曝光 一因素致晚宴泡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7日讯】为期两天的中美贸易谈判结束后,双方没有达成协议,也没有确定下一次会谈日期。港媒披露谈判内幕,称双方谈得很艰难,首日谈4个多小时,谈完就散场,晚餐也泡汤。第二天只谈了2个小时,形势“完全不乐观”。

美国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率领的美方贸易代表团,5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与中共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就中美贸易争端进行了谈判。

谈判结束后,美方代表团4日已启程回国。4日,新华社在简要通报中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但在一些问题上彼此尚存在“较大分歧”。

会谈后,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也没有确定下一次会谈的日期。

之后,贸易谈判的一些细节陆续曝光。两天里,双方仅会谈了6个小时,美方代表团提前结束访问回国。

据港媒《明报》披露,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在4日早晨离开酒店,准备第二天会谈时公开表示,他们与中方官员进行了“良好对话”,但不愿多谈详情。

报导说,中美双方在首日(3日)的谈判并无结果,“谈了4个多小时,谈完就散场了”。北京消息说,当天中午中美双方一起吃了简单工作餐,晚餐中方没有招待,也没安排媒体见面。

美方代表团回到驻华使馆后,邀请了部分美资企业代表共进晚餐。报导说,5月4日的会谈只谈两小时,“完全不乐观”。

另一消息源也说,谈判的第一天都不顺利,美方提出了一份要求清单,并告诉中方,最后期限是6月1日。中方对此感到十分惊讶。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导也称,这次的贸易谈判没有成果可以展示,姆钦率领的代表团迅速离开了北京,连记者会都没有召开。中美双方连象征性的胜利都没有摆出来。

报导还说,美国大使馆和大陆官媒都没有表示,美方代表团见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纽约时报》披露,美国代表团向中方提出八项要求,包括要求中共在未来两年里削减美中贸易赤字2000亿美元,相当于要求中方每年削减1000亿美元的对美贸易顺差。

根据美国人口调查与统计局 (U.S. Census Bureau) 网站公布的资料,2017年美中贸易赤字达3752亿美元。

美方提出的要求还包括:中方需下调对美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并承诺不会对美国的惩罚措施及贸易限制进行报复 ; 要求中共政府停止补贴先进制造业领域等。

报导说,美方是在一份文件中提出这些涉及面广泛的要求的,并在美中贸易谈判开始前,将该文件提交给了中共官员。

美方提出的要求清单非常广泛,显示川普(特朗普)政府不打算妥协。“清单读起来像是招降条款。”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

美国高级代表团访华前,代表团成员之一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就曾对美媒说,虽然美方计划会议从3日开始,5日返美,但如果美方判断会谈没什么希望,也随时可以缩短会期。

他说:“直到真正进入会议室的那一刻,才能了解情况,如果我认为没有什么希望,我不会在那里浪费时间。”

罗斯还表示,对于所有与中方的协议,川普总统拥有最终的决定权,在北京讨论的事情都会及时反馈给总统,征求他的意见。“在北京不可能突然会出现一个令人惊讶的声明,然后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双方谈判结束当天,川普在一场记者会上强调:美方高层代表团正在返美途中。不管怎样,针对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会做一点什么。

川普还强调:“我这么说吧,我非常尊重习近平主席,这也是我们这么客气的原因。我们有非常棒的友谊。但是我们会让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公平起来。我们会这么做。”

同时川普在推文中表示,中方已被他们长期在对美贸易中取得的胜利“惯坏了”,美国不能让这种不公平的贸易持续下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美中谈崩?川普:因为尊重习近平才这么客气
相关链接: 中美贸易谈判结局已定?美财长会见刘鹤后表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