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财政部副部长落马 或涉一敏感事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8日讯】中共中纪委监察网7日晚祭出2018年金融界圈首虎——中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被查。张在财政部副部长中排名第一。中巡组在向财政部反馈巡视问题时,曾提到财政部“四个意识”不够强等问题,此外,张少春亦或涉另一敏感事件。

5月7日晚9点,中央纪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张少春出生于1958年2月,东北财经大学毕业,经济学博士,其职业生涯一直在财政部度过,1988年至1989年任财政部办公厅值班室副处级秘书,1989年至1994年分别任财政部办公厅研究处副处长、新闻宣传处处长。

1994年至1998年分别任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司长级秘书,是时任财长刘仲藜的“大秘”,后来历任财政部条法司司长、教科文司司长、部长助理,2006年担任财政部副部长,2013年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今年4月份被免去财政部副部长职务。

张少春是继长期在财政部任职、后调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的王保安,和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莫建成之后,财政部落马的第三个高官,也是2018年金融界首虎。

张少春刚被免职就被拿下,外界认为,他的问题一定不小。

2016年中央巡视组在向财政部反馈巡视问题时,提到财政部“四个意识”不够强,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带病提拔”,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不力,对财政权力监督制约不力,存在廉政风险等问题。

原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长莫建成去年8月落马后,当局公布莫的罪名中,就有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不力这一条。

官媒报导,张少春在财政部副部长中排名第一,协助部长负责全面工作,分管税政司、预算司、国防司,是财政部的“老资格”。

张少春与已落马的前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同共事近20年,两人的仕途经历也颇为类似,张少春在仕途上领先王保安一步,但王先张一步落马。

去年5月,王保安因受贿超过1.5亿人民币被判无期徒刑。王被指“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对抗组织审查”。王保安是项怀诚担任财长期间的“大秘”。

作为财政部党组副书记的张少春被查,外界认为或许与他在“四个意识”和个人贪腐方面都存在问题有关,当然也不排除与王保安或原财政部金人庆有关。

2003年9月至2006年11月,张少春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时,金人庆任财政部部长。

2003年3月金人庆出任财政部,被视为温家宝内阁的“四大财经官员”之一,2007年8月金突然以个人理由辞职,随后,被任命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2009年被免,结束了政治生涯。

关于金人庆的突然辞职,有说法称,他与中共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和中石油总经理陈同海等人,共享情妇,涉嫌性丑闻,因此被迫辞职。但官方没证实这一说法。

外媒曾披露,2003年前总理朱镕基卸任时,看到了真实的财政报告后,两次哭晕,而接班后的胡锦涛,发现国库陷入巨额亏空,忍不住怒骂。原因是1999年7月后,江泽民为了维持迫害法轮功,每年动用国库大量钱款,都是金人庆划拨,连朱镕基都不知情。

据报导,胡温上台后,成立特别调查组,发现镇压法轮功最高峰时期(1999~2002年)的财政资源消耗高达约国民生产总值一半的社会综合资源,一般时期也使用了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国家财力。

另有消息透露,比例最高时,竟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四分之三的资源被用来维持这场对法轮功的迫害。虽然金人庆在2007年被调走,但王保安、张少春等人仍在财政部。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财政部已有多名官员落马,包括原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长莫建成,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曾任财政部副部长的王保安,及王保安的秘书、原财政部办公厅调研员韩晓亮、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