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学者涉统战 出席美智库会议引质疑

【新唐人2018年05月08日讯】美国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即将举行研讨会,讨论中共统战部门在美国进行的政治干预活动。但一名受邀参加的中国学者由于与中共统战部密切相关的背景,受到美国议员的质疑。

美国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即将在5月9号举行研讨会,讨论中国共产党统战部门在美国进行的政治干预活动,并邀请多位来宾参与。

美国杂志《外交政策》星期一报导,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 FL)5月4号致函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要求他们公开披露其中一名受邀出席嘉宾王辉耀的官方政治背景。

在威尔逊中心的研讨会通知中,王辉耀身份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心”的创办人兼主席。但他与中共统战部密切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王辉耀是中共统战部专家咨询组成员,统战部的“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王辉耀还先后参与主持多个国家部委研究课题,包括中组部、统战部、人社部、商务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参事室等部委。

旅美原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海外联谊会我大体知道,它主要是和海外的一些组织,一些知名人士,和重要人士进行联络的这么一个部门。当然了,说到底呢,也是中共对外渗透的一个部门。”

而王辉耀领导的智库——“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心”是由“欧美同学会”的决策资讯委员创建。“欧美同学会”虽然创建于1913年,但目前是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共中央统战部代管的组织。

另外王辉耀作为中共政府的高级顾问,被任命为全球人才战略研究专家组组长,他公开大力宣传“千人计划”,这是中共政府旨在引进2000名左右海外高层人才的计划。统战部也是负责“千人计划”的几个机构之一。

身兼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主席的鲁比奥在信件中还表示,中共将统战工作与其政治影响力视为党的“法宝”之一,随着中共在全球展示锐实力,中共统战部门需要更严密的审查。威尔逊中心这场活动的焦点在于讨论中共影响力运作,这更加需要明确王辉耀在中共机关内的角色与隶属关系,因此要求威尔逊中心公开披露。

在新闻曝光后,王辉耀已经不在威尔逊中心网站的与会嘉宾名单之列,但网站并未提及取消原因。

如果他出席威尔逊中心的研讨会,他对中共在海外政治干预活动的态度,也可以从《洛杉矶时报》一月份的一篇报导中得到参考。这篇有关中共统战部渗透澳大利亚的报导引述王辉耀的话说:“在过去,中国一直在学习。现在,中国说,‘我们可以分享一些东西吗?我们可以贡献吗?’这就被视为威胁了。”

刘因全:“中共的所谓统战是一个很大的阴谋。它利用统战部尽量的打扮自己,把自己的真实的目的隐藏起来,然后呢拿出一套让其他人能够接受的一种说法,迷惑对方,来最后瓦解对手,战胜对手。是这么一个部门,所以呢我们一定要对统战部要警惕。”

鲁比奥的信件也反映出美国对中共渗透的忧虑。今年4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针对美国学术机构被外国情报机构渗透举行听证会。其中也提到王辉耀参与宣传的“千人计划”,认为这为美国科技被盗窃提供了“潜在动机”。美国大学的全球化,外国学生和教授的涌入以及美国人在国外的学习、教学和会议交流,已经使美国的高等教育成为国际间谍战的前线。

采访/秦雪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