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金正恩“阶段性”背书 北京欲保川金会中方利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9日讯】习近平金正恩近日再度会面结束后,习应约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通话。习重申对朝立场,强调支持“川金会”,希望美朝双方建立互信,分阶段行动,此言论被认为替朝鲜“阶段性”弃核背书,但习也表态支持川普继续对朝制裁。有专家分析,中方主要是担心被美国超越,同时希望朝鲜保证“川金会”时顾及中方利益。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7日前往中国辽宁省大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第二次会面,这是两人40多天内的第二度会面,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半岛局势等交换意见。

5月8日,两人会见结束后,金正恩返回朝鲜。当天,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习近平重申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强调中方支持美朝领导人会晤,希望美朝双方相向而行。

川普则表示,美方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赞赏中方发挥的重要作用,愿意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半岛问题。

习讲话中有关希望美朝双方的分阶段行动,被认为是在为朝鲜“阶段性”弃核背书,但习也表态支持川普继续对朝鲜制裁,直到永久解除其核武器和导弹计划为止。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对苹果日报分析说,习近平40多天内两度会面金正恩,与中方忧虑日后会被边缘化有关。中朝关系长久唇齿相依,但4月份韩国总统文在寅与金正恩于板门店见面,加上不久后将举行的“川金会”,中方担心在朝鲜半岛地位被美国超越,因此透过多次中朝领导会谈,保持其在半岛问题的影响力,同时让朝鲜保证“川金会”时顾及中方利益。

西媒分析说,“川金会”时川普总统除了要求朝鲜实现无核化,还将提出毫不延迟地永久废弃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要求,平壤可能为应对此局面而重新打出中国牌,金正恩之意在借中国之力,谋求势均力敌的谈判。

北京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对苹果日报分析,这显示朝鲜还是打算把中方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依托,所以金正恩要先听取中方的意见,一方面可对美国抬高自己的身价,另一方面朝鲜也担心,万一被美国打击时,没有退路。

根据大陆官媒报导,金正恩在“习金会谈”期间表示,只要有关方消除对朝安全威胁,朝方没有必要拥有核武器。在此前提下,他希望进一步组建朝美互信,最终实现无核化的半岛和平。

首尔方面认为,朝鲜弃核的决心没有变动,这次访华是为了在“川金会”之前,增强中朝友好关系,希望借此在与川普的会谈上拥有一个可靠的后盾,争取“川金会”上的会谈优势。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