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美国的政治正确和中共的政治不正确

5月5日,美国白宫严厉批评中共要求外国航空公司改变对台湾、香港和澳门称呼的做法。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在声明中,对中共用了“政治正确”这个词。桑德斯说,中共政府的此类威胁是企图让其“政治正确”横行。

什么是“政治正确”?简单来讲,是指人们必须用政治立场上“正确”或“中立”的字句描述事物,比如涉及种族、宗教信仰、不同性取向等话题,以避免因为使用具有褒贬意义的语句,而侵犯他人合理的权益、伤害弱势群体的利益或尊严。

有一种说法很有道理:正确的就是正确的,不用加政治两字,所谓政治正确就是把不正确的事情强行认为是正确的,然后把说皇帝没穿衣服的那个孩子打死。

2015年跨年夜,德国数个城市发生大规模性侵事件后,由于犯案者大多是北非裔和阿拉伯裔难民,德国各级政府及媒体为了“支持收容外国难民”的政治正确而隐暪事件,在案情曝光后招致各界强烈批评,有评论认为“德国人为确保‘政治正确’付出惨痛代价”,认为“政治正确”是“造成德国今天难民危机的根本原因”,“不惜代价地追求‘政治正确’正在给德国、给欧洲制造混乱甚至悲剧”。

2016年美国大选,川普击败希拉里‧克林顿赢得总统大选,其中的一个重要的竞选策略,就是公开挑战民主党的“政治正确”。 特朗普认为“政治正确”是美国当前最大的问题之一。不少美国人已对“政治正确”生厌,只是不敢说出来,有评论认为,川普就像是《国王的新衣》中的小男孩,说出众人不敢说的真相。

美国大选当时主流媒体民调大都显示希拉里将会当选总统,出现这种严重误差的一个原因就是政治正确的因素。许多美国民众支持川普,但是在民调或者公开场合都不敢说出来,因为说出来会遭到别人的耻笑、嘲讽甚至攻击。

白宫发言人称中共让“政治正确”横行,其实是站在美国对“政治正确”理解的角度,是对中共利用政治手段来解决经济问题的指责,这也是让外界特别是西方人比较容易理解的角度。

其实,中共的所作所为,从本质上讲,已经完全超过了所谓西方“政治正确”的范畴。中共的行为,从本质上讲,使用政治手段来对西方国家和企业来耍无赖和耍流氓,恰恰是政治上最不正确的做法。

在一个正常的现代国家,道德规范是权力正当性的重要基础。没有道德的政治,政府将难有正当性,社会讲难以有真正稳定,外交讲难以取得诚信。中共不断地用政治手段,破坏国际正常的经济秩序和规则,也破坏着普世价值和商业道德原则。

美国的对“政治正确”的拒绝,中共用不正确的政治手段来耍流氓,这两者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