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二会金正恩 新华社藏了关键一句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9日讯】习近平金正恩在相隔40多天后的5月7至8日再次会晤,“习金会”结束后,习应约同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新华社在通稿中隐藏了关键的一句话。

习近平金正恩此次会晤之前的3月底,金正恩访华与习近平举行非正式会谈后,4月13日到18日中联部部长宋涛访问朝鲜,与金正恩两度举行会谈,随后的5月2日至3日国务委员王毅访朝,获得金正恩接见,4天之后的5月8日,金正恩再度访华与习近平会谈。

在金正恩预定与美国总统会谈之前,中朝高层如此频繁的接触,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有分析认为,这显示中朝之间有重大问题需要沟通。而金正恩此行的目的,应该和3月访华的目的是一致的,即面对未来的重要时间节点。3月访华金正恩面临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如今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临近,需要朝中协调立场,并得到中方支持。

上述这一观点在朝中社5月9日的通稿中可以得到印证,金正恩表示,中共的坚定支持和声援,以及合作对朝鲜党和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此表示感谢。

8日金正恩与习近平会面结束当天,习应约同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习重申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强调中方支持美朝领导人会晤,希望美朝双方建立互信,分阶段行动,此言论被认为替朝鲜“阶段性”弃核背书,但习也表态支持川普继续对朝制裁。

白宫网站于8日刊登川普与习近平的通话内容称,两位领导人讨论共同利益问题,包括最近朝鲜半岛的发展,以及习近平与金正恩的会晤。习近平与川普达成了共识,即在朝鲜永久地放弃核武及导弹计划之前,持续对朝鲜施压的重要性。

白宫最后提到的这句:习近平与川普达成了共识,即在朝鲜永久地放弃核武及导弹计划之前,持续对朝鲜施压的重要性。新华社通稿中只字没提。

不过,有媒体提到,“习金会谈”中,朝鲜并不同意美国所提出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一步到位的弃核方式。这一点在新华社通稿倒是得到了印证。

新华社通稿中称,金正恩对习近平说,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方始终如一的明确立场。只要有关方面消除对朝敌视政策和安全威胁,朝方没必要拥核,无核化是可以实现的。希望通过朝美对话建立互信,采取分阶段、同步性的措施,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

言外之意,朝鲜在朝核问题上是有先决条件的,即美国放弃敌朝政策,放弃颠覆朝鲜政权的各种行动和计划;然后朝鲜弃核再分阶段实施,即美方释放了部分善意,朝鲜就同步性采取部分弃核步骤,直至达成双方各自的目标。

对于朝鲜来说,有了和美国直接对话的基础条件,在逐步与美国建立互信,在朝鲜安全得到保障,制裁也能获得解除,危险系数不大的情况下分阶段弃核,比较符合朝鲜的行为方式。

4月27日,“金文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板门店宣言》。

根据宣言,韩朝将争取在2018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为了巩固半岛和平机制,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韩朝一致确认了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

不过,有专家认为金正恩在玩他父辈的这套假戏。当初金日成和金正日也承诺过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表达了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意愿。但对话过后,在阻止了韩国开发核武,并令美军撤掉了部署在韩国的战术核武器后,朝鲜仍持续发展核武。

旅美政论作家陈破空提醒,世界对金正恩要保持警惕,其宣称弃核和签订韩朝和平协定,或许是一个大阴谋,一旦他们的贪求和敲诈得不到满足或他们认为不够,随时可能翻脸,撕毁协议。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习晤金正恩罕见一幕 英媒:象训斥犯错小孩
相关链接: “千年宿敌”尴尬握手 传习近平如此贬损金正恩
相关链接: 金正恩访华急寻生路?通灵师预言他遭“生死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