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60年一党执政 92岁马哈迪让马来西亚“变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0日讯】马来西亚大选结果于今日(5月10日)凌晨出炉,由前首相、高龄92岁的马哈迪带领的“希望联盟”胜出,终结执政联盟“国民阵线”(BN)60年的执政。

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选举,朝野各党这次大选共角逐国会下议院222席,以及12州的505席州议席(不包括东马的沙劳越州)。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导,马哈迪(Mahathir Mohamad)成功抢下113席、盟友沙巴民兴党赢得8席,成功扳倒自1957年独立后,独霸政权至今的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和原首相纳吉(Najib bin Abdul Razak),让马来西亚迎来独立后首次政党轮替,马哈迪也同时成为全球最年长的首相。

对于不少马来西亚民众而言,此次大选给他们投出不同选择的可能,众多在海外留学、打工和居住的公民纷纷返回家乡投票,让总投票率飙高。不只华人,在许多州和直辖区的马来人也成为推动这波“海啸”的一份子。

出身国阵、高龄92岁的马哈迪,过去铁腕统治马来西亚22年,而纳吉卷入大规模贪腐丑闻后,退休的马哈迪决定重出江湖。

马哈迪为何能成功领导反对派势力,扳倒国民阵线?归其原因可能如下:

一、将原先一盘散沙的反对派: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土着团结党和国家诚信党联合,组建“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用一个简单鲜明的旗帜与组织对抗庞大的国民阵线,取得反对派选民的最大公约数。

二、马哈迪铁腕统治马来西亚22年,在老一辈马来人和其他族群选民心中,仍然有其不可撼动的地位。

三、纳吉2008年接任总理以来,丑闻不断,他被指控挪用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其中好几亿美元更进了他的私人账户,成为他甩不掉的污点,多项贪腐丑闻风暴让选民对其失去信心。

四、经济走缓、物价和房价飙升,让不少年轻一代希望寻求改变。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