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捐款500余亿去向成迷 传8成入政府账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3日讯】“5•12”汶川大地震已过去10年,当年民众为灾民捐献的巨额捐款去向,官方至今仍未公布。中共民政局资料显示,仅震后半年内,全中国为灾区捐款已有652亿元人民币(下同),募集物资价值约110亿元。对于这些捐款的去向。消息称,有500多亿流入了政府账户。

8年前陆媒报导,北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团队所做的“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11月,大陆捐赠的资金为652.5亿元,其中政府直接受捐数额约占58%,约379亿元;各地红十字会、慈善会以及地方公募基金会的捐款约占31%,约199亿元;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和16家全国公募基金会只占约11%。

报告称,前两类捐款中“绝大多数都交由政府部门去使用”,第三类的捐款,到了地方红十字会或慈善会的资金,往往还是收到政府财政账户,或由地方政府来实际执行项目。不过,当局至今仍未公布所有捐款的具体去向。

2008年12月,民政部官员在中共央视的节目中称,民政部正在建立一个公示捐款的信息平台,专门组建了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能够将善款的流向进行公示。

但公开信息显示,至今也没有此平台问世。对600多亿捐款的流向和用途,公众能获取的信息,仅有四川省政府、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官方捐款平台,壹基金、腾讯网等非官方捐款平台披露的报告及数据。

报导称,在政府接收的捐款中,仅四川省政府就接收捐赠资金达201.95亿元,但四川省官方只公布了其中95.83亿元的捐款流向。据以上官方数据计算,2011年2月以后的四川官方有关捐款流向的公告在公开资料上均查不到。

据中国红十字总会2011年5月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2月28日,全国红十字系统共接收汶川地震救灾款物价值199亿元。中国红十字会官方未发布有关汶川地震捐款流向的公告,可查证的公开资料仅有2011年5月发布的审计报告。

综合以上数据计算得知,汶川地震652亿捐款中,公布使用明细的约有151亿元,约占总额的23.16%。而其余501亿元的详细去向从未在任何公开资料中明确显示,甚至连捐款来源也无从查证。

不少网民表示,上述部门不应该只是公布一些粗线条的收支数字,而是每一笔捐款的用途、去向也应该“晒一晒”,10年过去了,公众没能看到一张捐款去向明细表,怎么还能放心地伸出捐助之手?

另外,当局使用民间捐款重建旅游景区也让民众不满。不少人批评,当局将地震震央影秀镇重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除6500名死难者的集体公墓,还包括地震纪念馆,街上都是一排排新建的餐厅和旅馆。这个项目变成捞钱工具,年收入逾37亿元。但许多灾民至今仍未得到安置。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了八级大地震。中共官方公布的数字为68712人遇难。但民间组织巴蜀同盟会调查发现,汶川地震实际死亡人数是30万人左右,学生死亡人数是3万人以上,其中有不少是幼儿园的小娃娃。

今年5月12日,四川地方政府举办纪念汶川大地震10周年活动,将当日设为“感恩日”。网民表示反感当局的“丧事喜办”,质疑“感什么恩?感谁的恩?谁修的豆腐渣工程?又是谁批的”?

地震中遇难学生家长也称,设立“感恩日”是往他们的伤口上撒盐。当日,大批死难学生家长聚集在地震中楼房倒塌、造成严重师生伤亡的四川都江堰市聚源中学旧址悼念亲人,并且要求当局彻查豆腐渣工程事件,为孩子讨回公道。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汶川地震10周年 温家宝曾一怒曝黑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