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避贸易战?港媒:王岐山将接力刘鹤访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4日讯】港媒消息,继刘鹤领衔的华盛顿贸易谈判之后,王岐山也将访美,展开“战略层面的对话”。

香港《南华早报》5月13日报导,为了缓解与川普政府的关系,北京正考虑派更多的高级官员前往华盛顿。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预计很快将赴美展开第二轮中美贸易谈判,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是下一个访美的官员。北京正考虑在6月末或7月初派遣王岐山访问华盛顿。

报导引述一名熟悉局势的消息人士称,刘鹤主要负责就具体的贸易问题展开谈判,而王岐山将主要负责中美在各种问题上战略层面的对话。除了缓解中美贸易紧张外,王岐山还有一个目的或是打消美国对中共支持科技领域的担忧,这也是中美摩擦的一个关键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表示,不过派谁去谈判,都不会有“实质性的突破”,只可能有“部分的妥协”,以缩小冲突规模。

他还说,王岐山在美国有朋友,但是他的任务仍将是具有挑战性的,因为川普政府“不待见”他的那些朋友。

《纽约时报》4月13日文章分析,包括王岐山在内的习近平核心团队,在中美关系上正面临困境,对川普政府感到迷茫。前几任美国总统都支持中美贸易,但川普摒弃了这种模式。同时,与北京密切联系的美国政界人物,都已陆续被川普边缘化。

自由亚洲文章称,中美贸易战起因,是中共数十年来在世界经济圈内坑蒙拐骗偷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而美国前任政府都在“养虎为患”。主张对中共强硬政策的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味着一种重大变化的开端。

川普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痛斥共产党政权带给人类的灾难,并在新的国安策略中定义中共为“对手”,认为中共威胁美国价值观和国际秩序。

目前,美国针对中国产品的征税计划,将进入最后决定期。刘鹤将带队访美救火。有消息称,刘鹤将携带大量采购美国商品的清单。

此前有消息称,王岐山帮助习近平掌管外交,负责中美关系。本月初北京的中美贸易谈判,港媒曾预测王岐山将是“灵魂人物”。不过王岐山并没有在谈判中现身。

港媒指,中美贸易谈判将是长期过程,王岐山过早现身会显示中方软弱。而新唐人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则分析,中方在贸易战中妥协让步是迟早的事,但谁签署妥协协议可能会被视为“卖国软弱”,所以王岐山可能不想公开出头承担这个罪名。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