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率团抵美 高端阵容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6日讯】中共副总理刘鹤15日率领经贸团抵达华盛顿,与美方展开第二轮贸易谈判,刘鹤此行所率团队由9人组成,主要来自中共各个部门。

中共新华社16日报导,中共副总理刘鹤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身份,作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已率团队于美东时间5月15日下午抵达华盛顿。

此次中方代表团成员多来自中共各个主要经济部门,包括中共央行行长易纲、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廖岷、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中共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共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中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等。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财长率领的7人代表团,于5月3至4日,前往北京进行首轮中美贸易谈判时,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队中,中共财政部长刘昆及中共商务部长钟山,在第二轮谈判中不见了,但新增了中财办廖岷,工信部罗文、农业部韩俊三人。

由于工信部和农业部副部长的加入,外界分析第二轮中美谈判的重点,或为中兴通讯和美国农产品进口关税。

中国最大的通讯公司之一中兴通讯,因做出虚假陈述,遭美国商务部发出7年禁令后,不到一个月,该公司已经宣布停止营运。

川普(特朗普)13日发推文中说:“中国的习主席和我正在合作,将给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一个快速恢复营运的途径。中国太多人因此失业。我已指示商务部办好这件事!”

14日中午,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全美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说时说,刘鹤访美应该会提出中兴公司的制裁案,但美国的立场是,对中兴惩处的执法要与贸易谈判分开处理。

不过,罗斯也承认,川普与习近平之间的私人关系,决定着这次中美贸易的未来走向。

据了解,在中方代表团抵达前已有中方工作组抵美,与美方有关部门进行了密集磋商。

香港南华早报15日称,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计划在7月初访美,而刘鹤此次访美进行第二轮谈判面临着压力,必须在7月之前同美国达成某种协议。

中国独立评论家胡星斗说,刘鹤面临着两难的困境。如果中美达成协议,中方在贸易或者在成为科技超级大国的竞赛中做出重大让步,刘鹤或许会被指责。

熟悉美国的王岐山自然不会第一时间内去趟这趟浑水。而此次川普“放生”中兴,多家外媒分析认为,依川普的个性来说,很可能是已经获得了中方做出重大让步的信息。

具体让步的内容各媒体众说纷芸。不过,罗斯14日在全美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说时透露:美方将讨论关税贸易障碍、非关税贸易障碍、强迫合资与技术移转、不公平的采购法规,以及智慧财产权保护。

罗斯还表示商务部希望与中方达成公平的交易,但如果无法达成协议而演变成相互的贸易报复,在经济上不会对美国造成致命的结果。

他还说,美国反对许多没有科学依据的法规。并半开玩笑的说,中国以狂牛症反对美国牛肉进口。“我在一个场合告诉中方代表,我和川普总统都吃了很多美国牛肉,没有在公开场合显示出任何精神不稳定的症兆。”

对解决中美贸易争端,罗斯很乐观,他表示川普和习的私人关系,将是中美贸易对话的关键。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