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金正恩变脸与中美贸易谈判同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7日讯】朝鲜官媒突然宣布暂停韩朝部长级会谈,又发表第一副外相金桂冠的声明,威胁取消美朝首脑会谈。而几乎就在同一天,中共副总理刘鹤抵达华盛顿,准备与美方举行贸易谈判。外界分析,不能排除两者或有关联的可能性。

北京时间周三(5月16日),朝鲜官媒朝中社发表公报,谴责正在进行的美韩军演是“挑衅行为”,并宣布暂停原定当天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议。

仅仅几个小时后,朝中社又发表金桂冠的谈话,攻击川普团队提出的“先弃核、后补偿”的无核化方案,声称如果美国继续迫使朝鲜“单边放弃核武器”,那么朝鲜将“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继续朝美峰会”。

而中共副总理刘鹤率领的贸易代表团于美东时间5月15日抵达华盛顿,17日开始与美方举行贸易谈判。在正式谈判前,刘鹤已经和美国官员开始接触。

上述朝中社公报说法称“暂停将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这说明该公报发表时间虽然是16日,但很可能是当日清晨甚至凌晨。而北京时间比美东时间要早12个小时,这个时间相当于美东时间的15日下午或者晚上。

也就是说,朝中社发表上述两篇文章,和刘鹤抵达华盛顿几乎是同一天。

目前,朝核问题和双边贸易已经成为中美博弈的两大战场。外界普遍分析,随着金正恩密集访华,上述两者可能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互为筹码。而此次朝鲜变脸和中美贸易谈判时间点的“巧合”,似乎再次表明了这种联系。

另外,朝鲜官方代表团14日抵达北京,开始参观了解中共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至今仍未有代表团离开中国的报导。

对于金正恩的突然变脸,有分析称,这是朝鲜寻求美方更多让步的试探行为。也有评论指,此举应该与北京有关。

此前,美韩官方都曾确认,金正恩对美韩继续例行联合军演“表示理解”。

对于朝鲜这次突然以美韩军演为由发难,韩媒引述专家推测称,中朝峰会时,北京可能要求朝鲜提出美韩联合军演问题。因为中方一直主张采取美韩联合军演和朝鲜核开发同时中断的“双暂停”策略。而停止美韩军演甚至撤离美军,显然会减少中共在东北亚的军事威胁。

还有陆媒文章分析,在中美贸易谈判之际,朝鲜的这一动作,客观上对北京起到了助力的作用。

文章称,基本可以确定,朝鲜做出该动作前,是提前向北京通过气的,因为朝鲜敢于对美国如此表达立场,背后肯定离不开北京的支持。并且,中方本来就赞同朝鲜的“分阶段弃核方案”。

文章最后说,川普会谈前的施压和金正恩的“拒谈”威胁,都是在玩“看谁先眨眼”的游戏。如无意外,川金会迟早会到来,只不过过程中需要北京“居中调和”。

就在朝鲜变脸的当天,中共新华社和央视对习近平会见朝鲜代表团进行了报导。习近平在会谈中称,北京支持朝鲜无核化以及改善韩朝关系、促进美朝对话。

美媒解读称,这是北京在“敦促朝鲜不要取消川金会”。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