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与高通竞争 韩国三星或向中兴出售芯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已承诺帮中兴恢复业务。但据路透报导,美国禁令使得中兴急于寻求更多芯片供应商,韩国三星高管表示,有可能明年会向中兴出售芯片。但分析指,三星能否向三星出售芯片,可能还要看美国政府的态度。

5月15日,路透社引述韩国三星旗下逻辑芯片开发公司 System LSI 主管 Inyup Kang 的消息称,三星与美国高通的竞争将变得更为直接,现在三星正与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数家智能手机制造商洽谈,向后者供应移动处理器芯片。

三星电子获利多来自记忆体芯片,公司持续加强对移动处理器等逻辑芯片、影像感测器及汽车芯片的研发。其中,三星旗舰 Exynos 移动芯片装载于三星盖乐世(Galaxy)系列智能手机上,该芯片组目前只有一家外部智能手机客户——中国魅族科技。

Kang 称,预计可在2019年上半年对外宣布一个 Exynos 芯片组的新客户。

路透报导发表后,曾特意做出更正,强调是“一个新客户”。但并没有明确说明,这个新客户会是中兴,或是哪一家其它的手机制造商。

三星电子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补充,尚不能确定能与中兴达成协议,公司的政策是对待所有厂商或者所有客户一视同仁。

报导说,就在三星电子为 Exynos 芯片找寻新客户的时候,美国发布了对中兴的禁售令。而美国禁令使得中兴亟需实现零部件供应商的多元化。

4月的美国禁令一举击中了中兴的“缺芯之痛”,目前中兴几乎所有业务都已陷入停顿状态。如果三星明年才宣布“新客户”,应该属于“远水解不了近渴”。

有分析指,三星是否会与中兴达成协议,应该也在观望美国政府对中兴的态度。三星产品在美国拥有巨大的市场。

美国高通是基带芯片的主要供应商,同时它也提供被蜂窝网络广泛采用的基础专利授权,几乎所有手机厂商无法避开高通的专利。三星也与高通签订了专利协议,是导致三星无法将 Exynos 芯片推销给其他手机厂商的主要原因。

日前,川普虽然表态会放松中兴禁令,但中兴最终能否被放生,还要看中美谈判结果以及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决定。

《金融时报》指,川普在中兴问题上松口,是为了让中方“不失面子”地让步。据美媒透露的交换条件,中方需要取消美国农产品关税、通过美国高通收购案,可能还包括价值千亿美元的美国产品采购清单。

美国处罚中兴,是因为中兴违规向伊朗出售产品,以及在执行和解协议过程中向美国商务部撒谎。对美方而言,推翻已做出的官方执法决议,在技术上有一定难度。

美国官方表示,可能会用另一个处罚措施替代禁售令。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