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核化魔鬼细节 朝或公布2秘密高浓缩铀设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7日讯】近日,有知情人士向韩媒透露,朝鲜当局正与美国协商,在6月中旬举行美朝峰会时,将对外公布1-2处秘密铀浓缩设施,并以这些秘密设施接受核查作为展现其“全面无核化诚意”。但该消息人士表示,这两处设施的所在位置,美国早已掌握。

韩国《中央社》当地时间5月16日引述“深谙朝美首脑会谈进展情况的外交知情人士”爆料了上述消息。

该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早在今年5月份之前就向朝鲜提出了关于这些秘密设施的问题。而金正恩打算在“川金会”时公开这些设施,作为给美国的一份“大礼”。

不过,这位知情人士还说:“美国认为,除了这一两处之外,朝鲜还有更多秘密生产高浓缩铀的设施,目前正在展开确认”。

报导介绍,高浓缩铀(HEU)和钚物质一样,都是制造核武器的重要原料。但是铀浓缩设施所需的空间比钚处理设施小很多,所以其生产设施和存量极难准确把握,一直被外界视为朝鲜无核化的“魔鬼细节”。

这位十分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说:“仅仅我们知道的朝鲜核设施就非常众多,加上(核查和视察等)各种程序所耗时间,想要在6个月至1年内完成无核化几乎不可能。因此,将朝鲜无核化时间定在2020年前,留出2年时间,是一种现实的考虑”。

至于对朝鲜核设施的视察与核查的具体方式,目前各方还在探讨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29日,《纽约时报》曾报导说,新的卫星图像显示,朝鲜看似正在扩大生产核物质,一个新的核反应堆刚刚上线。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称,卫星图像显示,朝鲜这个新的核反应堆位于宁边核试验场。

当时,朝鲜当局坚称,上述被发现的反应堆是供民用发电之用。不过外界认为,这个新反应堆也可以生产钚,钚是核武器的一种主要燃料,朝鲜当局也可能利用这个核反应堆来补充宁边现有老化设施的产量。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