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威胁可能取消“川金会” 川普:等着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7日讯】朝鲜当局周三(16日)突然以美韩联合军演为由,威胁可能取消“川金会”。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当天表示,美国并未接获相关通知。对于和朝鲜领袖金正恩的会面是否如期举行,川普称,等着瞧,并强调半岛无核化目标不会改变。

川金会”原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川普曾说,他希望会谈能够带来与朝鲜关系的改善,结束数十年的敌对状态。

美东时间周三(5月16日),川普在白宫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时,被问及“川金会”是否会继续,他告诉记者:“我们走着瞧。”

川普说:“没有决定,我们还没有得到任何通知……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东西,我们什么都没听到。”他说,在没有收到任何官方正式说法之前,一切都有待观察,不会做任何决定。川普还表示,会坚持将朝鲜半岛实施全面无核化作为谈判条件。

美官员:正在了解发生了什么

美国官员表示,政府希望利用已开放的美朝之间的外交和情报渠道,更清楚地了解究竟发生了什么,以及峰会是否仍能继续。

计划参与谈判的一位人士表达谨慎乐观态度,认为来自朝鲜的言辞不会破坏“川金会”,因朝鲜以其不可预知的行为而闻名。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周三在白宫称,朝鲜威胁退出谈判的言辞在敌对双方的激烈讨论中并不罕见。她说,“这种情况完全在我们预料之内,总统已经习惯于并且准备好面对艰难的谈判。如果他们(朝鲜)想会面,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如果他们不想,也没问题。如果是那种情况,我们会继续最大化施压。”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受访时表示,美国正尽力让美朝首脑成功会面,强调会谈目标不会改变,会坚持朝鲜半岛实现全面、可验证及不能逆转的无核化。

放弃“川金会”? 专家:是想讨价还价

《华尔街日报》报导,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政治学和外交教授凯利(Robert Kelly)表示,平壤不可能想放弃这次峰会,而其最新言论是为了改善其讨价还价的地位。

“我不认为峰会将被取消。我认为双方都希望这样做(召开峰会)。”凯利说:“朝鲜正在四处寻找一项交易,并试图看到他们能获得什么。”

而针对美朝峰会,川普之前也曾表示:“我们将会看看进展如何。”“无论发生什么,我可能会进到会议室,如果不成功,我会离开。”

川普还强调,如果会谈不奏效,他绝对不会像奥巴马政府签署可怕的《伊朗核协议》那样,美国不会再“玩弄游戏”。暗示若“川金会”不成功,他不会签署类似协议。

五角大楼:军演照常举行

五角大楼官员周三重申,参与“鹞鹰”(Foal Eagle)和“超级雷霆”(Max Thunder)行动的美韩联合军演是已有40年历史的年度春季演习的一部分,目前正在按计划进行。

美国国防官员说,与韩国空军联合进行的“超级雷霆”演习于5月14日到5月25日举行。这个年度演习过去10年都在举行,演习在光州航空基地进行。

F-22匿踪战机和F-15K、F-16等100多架战机参演,这是美韩联合军演首次出动8架F-22战机。去年12月,两国空军进行代号为“警戒王牌”(Vigilant Ace)的联合军演时曾出动6架F-22战机。

但可携带核弹的美军B-52轰炸机将缺席美韩联合军演。有报导说,这次演习放弃了部署B-52轰炸机的计划,但美国官员予以否认并表示,从未计划有重型轰炸机参加演习。B-52堪称是美国最强大的核保护伞,可携带32吨炸药,1960年至今一直是美国空军战略轰炸主力,朝鲜也一直对该轰炸机在半岛上空演习感到恐惧。

五角大楼周二发表声明表示,“演习的目的是提高韩国和美国的防务能力,以捍卫韩国,提高合作性。” “虽然我们不会讨论具体细节,但这些综合演习的防守性质已经很清楚,并且没有改变。”

参加今年“超级雷霆”行动的美军人数约有1000人,与去年相当。

更大型的“鹞鹰”演习从4月份开始,预计将持续到6月左右,全程共有32000名美国士兵,包括28000名驻韩美军官兵参加。美国官员表示,这一规模也与往年的演习类似。

据《纽约时报》报导,韩国国家安全顾问郑义溶(Chung Eui-yong)表示,金正恩近期告诉韩国代表说,他能理解为什么联合演习必须在4月份恢复,且规模与以前相同。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美国仍准备“川金会” 朝鲜威胁预料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