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个资滥用风暴 扎克伯格赴欧洲议会说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7日讯】欧洲议会议长塔加尼周三(5月16日)表示,脸书执行长扎克伯格最快下周前往欧洲,向欧洲议会说明脸书用户个人资料遭滥用问题。

塔加尼(Antonio Tajani)周三晚间表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接受我们的邀请,最快下周与欧洲议会各党团主席及公民自由、正义和内部事务委员会主席见面,澄清个人数据使用问题”。

当天晚些时候,《政坛网》援引知情官员的话说,在塔加尼的建议下,欧洲议会敲定与扎克伯格的会晤将是“闭门会谈”。而随后举行的听证会扎克伯格不会出席,将由脸书公司高管代为参加。

脸书发言人也证实了扎克伯格受邀的消息,表示:“我们很感激这次对谈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聆听他们(欧盟)的意见,并且传达我们接续对于使用者隐私保护的计划。”

今年3月中旬,英国咨询公司“剑桥分析”被曝以不当手段获取海量脸书用户数据。4月10日至11日,扎克伯格先后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听证会,对于用户个人资料遭不当撷取滥用,向国会道歉。

脸书公司通报“剑桥分析”总计获取8700万名脸书用户数据,其中欧盟计有270万名用户受到影响。

欧洲议会今年3月就曾邀请扎克伯格前来说明,塔加尼周三晚强调,欧洲公民需要全面且详细的解释,而在代表5亿欧洲民众的欧洲议会面前澄清,这是脸书重建外界信心的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被视为“世界最严”的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本月25日起开始生效。条例规定,如果互联网公司保护用户数据不利,重者可被罚约2360万美元或前一年全球营业收入的4%。此前舆论估算,按照脸书公司2017年全年收入,如果此次被欧盟重罚,罚款额可达16亿美元。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