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播念错字亳州成毫州 引当地民众不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7日讯】中共央视再爆闹乌龙,日前安徽亳州举行国际马拉松比赛,有人发现央视体育频道报导相关新闻时,主播把“亳”(bó )讲成了“毫”( háo )。事件引起当地网民不满,亳州市政府则打圆场,声称因当地知名度不足。

陆媒报导,安徽亳州5月13日举行本年度亳州国际马拉松比赛,央视“CCTV-5”体育频道报导相关新闻时,主播疑似看错字,在播报时竟然把“亳(汉语拼音bó,粤语读音“博”)”读成了“毫(汉语拼音háo,粤语读音“豪”)”引起当地人不满。

网民纷纷留言:“央视也能犯这种低级错误”、“不认识亳州,曹操的出生地,一个主播连三国也没看过?”、“这个字就算不认识,难道不能提前做功课去查吗?”、“已经错几次,央视主播也该记住‘亳’怎么读了”。


央视主播把“亳”讲成了“毫”,引起当地网民不满。(网络截图)

对此,亳州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亳”在笔划和字形都与“毫”十分相似,普通人读到亳州时都会读成“毫”。

文中说,作为安徽地级市的亳州成立不过18年,加上全省层面上仍相对落后,所以不为人熟知也无可厚非,文章为央视“辩护”的同时,呼吁市民应多见谅、包容、理解。

据悉,亳州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是三国枭雄曹操的家乡。亳只用在地名,也就是现在的亳州市,此外别无他用。

事实上,央视主播将安徽地名读错并非新鲜事,2016年4月27日的央视新闻联播中,主播郭志坚将安徽“六(lù)安”读作“六(liù)安”。

在此前后,央视主播经常因为念错字而饱受舆论批评。去年底《咬文嚼字》公布了2017年十大语文差错,央视主播也都全部读错:

老舍的“舍”读错声调。央视2017年2月开播的《朗读者》节目中,濮存昕和董卿强调老舍的“舍”应该读作shè,而正确的读法是shě。

“蘋”错写成“萍”。马云和王菲合唱的《风清扬》中将“青蘋之末”的“蘋”错写成“萍”。

“参”读成了cān。2017年热播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有句台词“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剧中人将“参”读成了cān,正确的读法是shēn ⋯⋯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