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黑洞“食量”惊人 每两天吃掉一个太阳

研究者们找到一个迄今为止见过的成长速度最快的黑洞,其“食量”惊人,每两天能吃下一个相当于我们的太阳大小的物质。

研究者们15日发表声明说,他们利用来自欧洲航天局盖亚(Gaia)卫星的新数据,证实他们观测到的这一物体是一个巨大的黑洞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天文学家Christian Wolf说:“这个黑洞成长速度如此之快,由于其每天吸入的气体产生的冲击和热量,使得其亮度是整个普通星系的上万倍。”

“如果这个黑洞位于我们银河系的中央,(在我们看来)它将比满月还要亮10倍。它发出的能量主要是紫外线,也有X光。”如果这个大怪物在我们银河系中心,它发出这大量的射线,我们人类就无法生存了,Wolf说。

由于它与我们距离之遥,这些射线在数十亿年的旅程中已减弱为近红外线。

Wolf与同事们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观测台的SkyMapper望远镜观测到了其亮光。然后用盖亚卫星确定该物体是固定的,由此也确定它位于一个非常远的地方,很可能是一个超级黑洞。随后,另一台望远镜通过分析这些亮光的波长,确定了其组成成分。

Wolf说:“我们不清楚它如何在宇宙那么早的时候就形成,而且长得这么大、这么快。”

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研究早期的宇宙。

研究者们还表示,加上目前在建的更先进的望远镜,科学家们将能够利用这类远处明亮的物体来计算宇宙的膨胀。

澳大利亚天文学学会已接受了这份论文。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