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警兵分5路 大阵仗漏夜搜索纳吉布住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7日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因“一马案”贪腐丑闻缠身,令执政61年来的联盟“国民阵线”首度失去执政权,而黯然下台。马国警方16日晚间兵分5路,突袭搜索纳吉布的住处、总理办公室、官邸等地,目前警方尚未逮捕任何人,但从纳吉布的住处带走衣服、皮包、礼物等物品。

由于新任首相马哈蒂尔尚未进驻首相办公室与官邸,警方16日晚间兵分5路,同时搜索纳吉布(Najib Razak)住处、首相办公室、首相官邸,以及2处高级公寓。

从流出的照片中可见,10多辆警车抵达纳吉布的住处,另有被称为“囚车”的警用卡车“黑玛丽亚”(Black Maria),从警车下来数十名警员大阵仗进入纳吉布位于大使花园(Taman Duta)的独立式洋房,展开马拉松式搜查。

商业犯罪调查部门主管辛赫(Amar Singh)告诉路透社,警方这次展开搜查,与1MDB丑闻有关。但拒绝进一步说明,并称:“我们正在收集资料,一旦搜索完成,我们便会提供更多细节。”

而新首相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今天表示,他相信警方有“充分理由”搜索纳吉布住处。但也拒绝谈有关搜索细节。

纳吉布的律师哈帕(Harpal Singh Grewal)17日凌晨告诉守候在纳吉布住宅外的记者:“搜索行动应是根据洗钱防治法而执行…他们并未发现相关罪证。”

哈帕说,由于纳吉布的住宅太大,需要逐间搜查,非常耗时。他说,警方取走一些私人物品,包括2个手提包。“没什么重要的东西。大概取走2至3箱私人物品。”

被询及纳吉布是否会遭逮捕,哈帕说:“没有迹象显示他们(警方)会这么做。”他并说,纳吉布和家人已与警方合作,“他们(警察)也秉持专业办案”。


2018年5月16日,10多辆警车抵达纳吉布的住处,数十名警员进入纳吉布的独立式洋房,展开马拉松式搜查。(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一马案”侦办过程疑点重重

纳吉布自2009年起担任马国总理,2015年被控涉入国营投资基金“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贪污丑闻,遭到美国等至少6国警方调查。被视为马国史上最大贪腐丑闻,但纳吉布一直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

2016年1月,马国时任检察总长阿班迪(Mohamed Apandi Ali)认定纳吉布户头拥有的6.81亿美元由沙乌地阿拉伯王室赠与,而且纳吉布已归还其中的6.2亿美元,未涉及任何贪污与滥权的违法行为,将“一马案”结案,纳吉布当时全身而退。

但因侦办过程疑点重重,纳吉布曾开除批评贪腐案的时任副总理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还以健康因素撤换原本调查此案的检察总长阿都干尼(Abdul Gani Patail)。

马哈蒂尔上任之后,矢言对“一马案”重启调查,并称将与各国合作,厘清纳吉布在“一马案”中是否涉嫌贪污。

本月14日,马国反贪腐委员会(MACC)前情报与调查主管阿布杜.拉萨(Abdul Razak Idris)出面指控,纳吉布在位期间阻挠“一马案”全面调查。而马哈蒂尔也展开行动,16日先会见阿都干尼,称阿都干尼向他透露,当他准备为“一马案”起诉纳吉布的当天早上,临时遭纳吉布以“健康因素”撤换。

马哈蒂尔表示,相信检方会起诉纳吉布,但若对他的指控不成立,不会对他“未审先扣”。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