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埃博拉疫情扩散 威胁百万人口大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8日讯】非洲中部刚果民主共和国最近爆发新一波埃博拉(Ebola)疫情。截至5月16日,当局确定,疫情已从农村扩散到有100多万人口的城市,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3人。

综合媒体报导,刚果卫生部长伊隆加(Oly Ilunga)证实,该国赤道省首府姆班达卡(Mbandaka),发现一个埃博拉病毒感染案例。他还表示,刚果的埃博拉疫情现在正进入城市爆发阶段,具有更高的传播风险。

据了解,姆班达卡市位于刚果河畔,是通往刚果首都金夏沙(Kinshasa)的主要交通枢纽。该市距离这波疫情首个病例出现的农村地区约150公里。

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应变事务部主管萨拉玛(Peter Salama)也指出,埃博拉疫情扩散到姆班达卡,这意味着病例可能出现“爆炸式增长”。

萨拉玛说,埃博拉病毒出现在姆班达卡,这更增加了病毒传播到下游拥有100多万人口的金夏沙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与金夏沙隔河相望的布拉萨市(Congo-Brazzaville),以及用水全部依赖刚果河及其支流的中非共和国,也大大增加了爆发埃博拉疫情的可能性。

萨拉玛表示,防疫人员必须要迅速进入姆班达卡,以阻止疫情的泛滥传播。

截至目前,防疫人员已确定约有500人可能和埃博拉病毒接触过,并正在检测4000多名与确诊病人接触过的人。

据报导,这是刚果自1976年以来,第9次爆发埃博拉疫情。而上一次疫情发生在去年5月,当时有8人受到感染,其中4人死亡。最严重的一次疫情则爆发在2013年12月,当时疫情由几内亚迅速蔓延至邻国赖比瑞亚(Liberia)和狮子山共和国(Sierra Leone),感染了大约28,600人,导致11,300多人死亡。

“埃博拉病毒”是20世纪70年代在刚果东部的埃博拉河(Ebola River)上游采集到的样本中发现的病毒,也因此而得名。

该病毒主要出现在灵长类动物(如猴子、大猩猩及黑猩猩)身上,目前已知有5个病毒种,属于人畜共通,由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后,再透过人与人间的传染(主要是体液传染),导致疫情爆发。症状包括发烧、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体内外出血等,重症者则伴有肝脏受损、肾衰竭、中枢神经损伤、休克并发多重器官衰竭,平均致死率高达50%。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