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密会 金正恩首提驻韩美军“两步走”方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9日讯】朝鲜近日声称因美韩联合军演而取消预订当日举行的韩朝高官会谈。对此,韩媒周五(18日)引述消息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日前曾就驻韩美军的安排,向美方提出过“两步走”方案。金正恩前后说法矛盾,外界分析原因。

韩国《中央日报》5月18日报导,一位熟知朝美谈判的外交人士近日表示,关于驻韩美军,之前金正恩对秘密访问平壤的蓬佩奥国务卿(时任CIA局长)提出“两步走”解决方案,即“目前承认驻韩美军驻守韩国”及“构建和平体制后缩减驻韩美军规模”。

知情人士称,金正恩当时说,“我们将接受驻韩美军的现今状态,”但以后(朝鲜半岛)如果能长期维持和平,无任何异常,美国也应表现出诚意,包括缩减驻韩美军规模或运走战略武器等等。

金正恩还说,美军在朝鲜半岛的演习、训练及战略武器输入(从朝鲜的立场上来看)均“令人担忧”。但他称韩国的情况如此,加上存在美韩同盟的关系,“与其说我们容忍,不如说我们暂时接受目前状态”。

外界认为,金正恩此番发言预示着在计划于下个月12日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上,估计不会立即要求撤出或缩减驻韩美军,但以后在签订《终战宣言》与《和平协定》的过程中,朝方可能将正式提出缩减驻韩美军问题。

而对于金正对驻韩美军的两步走解决方案,以及前后说法不一,外界分析有多种原因。

第一种观点认为,5月17日凌晨,朝鲜突然通报取消原定当天举行的韩朝高层会谈,原因并非朝鲜对外公开的韩美“超级雷霆(Max Thunder)”联合军演。因为“超级雷霆”军演自从2009年开始,每年上半年都会举行。朝鲜除2014年谴责“超级雷霆”军演是“侵朝阴谋”以外,并未表现出特别关注。

而按照金正恩的主张来看,他既然表示目前会暂时承认驻韩美军以及美韩联合军演,又借“超级雷霆”军演取消韩朝高层会谈前后不符。外界分析认为,比较有说服力的说法是朝鲜是想在朝美首脑会谈之前向美国示威,想要借此提高谈判筹码。

一位熟悉白宫内情的知情人士称,“美国对朝鲜的(先行)措施未提出任何相应的补偿方案,也未做出任何退让,朝鲜对此感到不安及不满”。而且美朝两国间谈判进展实际上主要是以美国持续强硬推进。

报导称,4月1日蓬佩奥访朝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据悉,朝鲜当时考虑到韩国艺术团首次到平壤演出就定在4月1日,所以要求美方让蓬佩奥于4月4日访朝。但美方坚持称“只能4月1日”,朝鲜无奈最终同意美方要求。

而第二种观点认为,朝鲜或判断为签订保障朝鲜体制的核心《和平协定》,在战略上先提出缩减驻韩美军而非撤军更有利。也就是说,朝鲜可能认为如果签订《和平协定》,朝鲜不用出面,美韩两国也会提出撤军议题。

其实,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在1992年1月首次商讨签订《朝美和平协定》时,被派往美国的劳动党秘书金容淳就称,“若美朝建交,我方不会要求撤出驻韩美军,驻韩美军在韩半岛统一后亦可继续驻扎”。

此外,金正日在2000年6月与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韩朝首脑会谈上,也同样表达过金容淳当年访美时的上述观点。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金正恩或想通过分阶段缩减驻韩美军直至让其完全撤出。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金正恩可能认为已经有中共这个靠山,承认“一定规模的”美军驻守韩国也并无坏处。

自今年3月底金正恩首次出访北京后,中朝双方高层交流频繁。本月初,金正恩在短短40多天后,再度秘密访问中国,在辽宁大连会见习近平。而时隔不到一周,金正恩再次派出高级官员出访北京。

有媒体分析认为,在6月12日“川金会”即将召开之际,金正恩对美方向朝鲜施加的永久性去核化压力,充满焦虑和不安,因此频频向北京示好,以备“川金会”陷入僵局后,找北京当“靠山”。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