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前首相大批污证财物总价 逾3亿美元将充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0日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因涉及“一马”数十亿美元贪腐案,警方16日晚间漏夜搜索其住处、办公室、官邸及家族住处等地,并搬走大批财物,总价高达12亿令吉(约3.21亿美元)!

警方先前在纳吉布(Najib Razak)豪宅发现并搬走72袋珠宝、大批现金、手表、284盒奢华名牌手袋等,包括LV与爱马仕等奢华品牌。足足载满5辆警车大卡车。

据大马《中国报》报导,警方初步结算这些证物,总价高达12亿令吉,这些物品、现金都将带回警局,作为呈堂证据。

警方的搜证活动目前仍持续进行,不排除未来搜出更多贵重证物。

而纳吉布则辩称,这些被警方搜走的物品中,很多都是朋友送他的礼物,现金则是国会大选的政治献金,他强调这些证物与“一马”(1MDB)完全无关。

人身安全威胁 报警保护

纳吉布上周五(18日)下午5时到吉隆坡冼都警察总部报案声称,自己与家人正面对来自国内以至国外的人身安全威胁,认为与一马案有关,寻求警方保护。

纳吉布报警时强调,自己只是一马公司的顾问,并未参与实际决策;他所收到的26亿令吉(约7亿美元)只是沙特阿拉伯皇室的捐款。辩称,自己若因接受馈赠受查,新首相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也应受查,因他曾公开承认接受朋友厚礼;还称新任财长林冠英曾被控贪污,反映现政府有双重标准。

翻版伊美黛 纳吉有妻染个发要花逾300美元

纳吉布的妻子罗斯玛(Rosmah Mansor)其奢侈生活,有人将其与菲律宾前总统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夫人伊美黛(Imelda Marcos)相提并论,菲律宾政权1986年遭推翻后,伊美黛留下超过1200双鞋子。

马来西亚民众2015年初发起示威,抗议政府计划课征消费税时,时任第一夫人罗斯玛就实施消费税一事在公共论坛演说中提到,她每次染发要花1200令吉(约321美元);而当时,马来西亚最低薪工作的月薪才是900令吉(约241美元)。

罗斯玛的言论激怒许多马来西亚人,他们早就发现,罗斯玛每次与丈夫、前首相纳吉布一起公开亮相时,总是配戴奢华名表和手提包。但当局严格控管媒体,因此几乎看不到她奢侈的生活遭批评。

警方在纳吉布家族豪宅抄到的数百个手提包和珠宝,将罗斯玛奢侈的生活摊在公众视野上。不再受到约束的媒体和民众,如今公开要求希望得知罗斯玛如何负担奢华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链接: 大马警方搜查前总理豪宅 查获大量现金首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