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贸易磋商联合声明 中共用拖字诀?

【新唐人2018年05月20日讯】美中第二轮贸易谈判结束后,美中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有分析认为,这份声明空洞,没有涉及到实质性问题,显示中共在拖延时间,企图在美中贸易纷争中蒙混过关。

5月19号美中双方在华盛顿发布“美国与中国贸易磋商联合声明”,同意大幅减少中美贸易顺差,中方允诺加大采购美国农产品与能源产品。此外,中方还将修改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和法规,包括专利法等等。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中国(中共)政府的一般的策略,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和过去历史上相同,它就是采取比较拖延的办法,这个拖对它来说,它认为是有好处的,只要把打贸易战这个事情拖过去了,大家不打了,慢慢慢慢的好说。所以说这个信守承诺的问题,一直在中国(中共)政府的谈判中间最大的根本问题。”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表示,这份声明空洞,不但没有给出非常明确的有约束力的条款,更没有涉及到实质性的问题,就连大家关注的几个话题也没有涉及到。

陈奎德:“根本就没有提到像IT行业,互联网是不是能够开放呀,现在美国西方国家的银行是不是能够在中国自行开业,把人民币和其他的国际货币进行自由兑换,根本这些东西都没有谈。”

而美国马里兰“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执行长李恒青表示,虽然在声明可以看出中共要拿钱来摆平,并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一些商业规范,但是,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

美国马里兰“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执行长李恒青:“因为这次明确的是一个全方位一个战略上的竞争,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美国没有达到原来既定的目的,美国的目的实际上就是要全面的全方位的在国际上要形成美国优先的这种领先地位。但实际上未来是不是就回到了一个真正的正常的这种行为方式的,去跟国际社会进行这方面的这种贸易呢?我不太相信。”

李恒青还表示,中共的高关税对中国民众来说没有好处只有坏处,养肥的是中间的盘剥者。

李恒青:“对海外商品的这种高额的税收,和高额的这种配额限制,实际上是把西方进口的这些好的高质量的产品就挡在门外,这样的话,就给那些权贵真正有权力有这种关系能够拿到批文,拿到进口配额的这些人,打开了一个他们发财致富的大门,所以才会出现像高档汽车跟境外的商品增加几倍的价格,在国内进行销售,中间这些逆差都被谁拿走了,都被这些权贵、都被这些有权力的既得利益者们,他们拿走了。”

另外,对于美国商界人士非常重视,同时也是国会议员和川普政府一直强调要纠偏的有关中方在知识产权的承诺,陈奎德表示,外界会继续跟踪。

声明也表示,美国将进一步派遣一个团队到中国商定具体细节。

而在中美贸易期间媒体曾披露的多个消息,此份声明中都没有明确提及。

5月18号,据《路透社》(Reuters)报导引述一名了解情况的美国官员表示,中方已向美国总统川普提出一揽子方案,目的是将美国每年的对华贸易逆差削减最高2,000亿美元。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18号公开否认这一说法。

而《路透社》引述另一名熟知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上述一揽子方案,或许包括削减价值大约4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征收的关税。 中共商务部18号也宣布,将停止向从美国进口的高粱收取惩罚性关税。但此次公布的联合声明也没有提及这一内容。

另据美国CNBC报导,中方答应金融业三年内美方拥有比例可达55%,未来可达到100%。

李恒青表示,之所以声明没有传说中的那些细节,可能与前不久朝鲜威胁退出“川金会”也有一定的关系。

而值得一提的是,一向喜欢在推特发表言论的川普总统,在推特上并没有提及该声明。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